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闻堰小学陈江红 | “我,是共产党员!”一言情深,一路追光

2021年07月02日 17:51来源:

陈江红,闻堰小学书记、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党龄14年,教龄30年。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导师、萧山区优秀教师、萧山区首届教坛中坚、萧山区管理育人好干部、萧山区先锋党员、萧山区百佳文明市民、萧山区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陈江红,像一朵青葵花,晨起,笑漾;日暮,歌舞。每天,她向着太阳出发,以奔跑的姿势开展一天的工作,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灿烂的阳光,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她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在文学的海洋里尽情徜徉,喜欢和老师们一块在教研的土地上快乐劳作。  

 

30年来,她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扎根在乡村教育这块广袤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着,为实现美好教育的梦想播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爱学校:悉心耕耘,精心守护 

每天6点40分左右,她来到学校,在花香、晨风与鸟鸣中,梳理白天要做的事,准备上课的教案,批改孩子的作业,迎接新的一天。

作为学校领头雁,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教育能给孩子留些什么?她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生存能力、文明素养和家国情怀。她与滕闽军校长一起,引领着老师们做“有根的教育”,以生命教育为根,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以君子教育为基,培育孩子的文明素养;以爱国教育为魂,培植孩子的家国情怀。

近些年,学校成功创建萧山区文明学校、美丽学校、党建示范点、党员先锋岗等。和老师一起开发的君子礼仪课程、湘湖诗词课程、行知研学课程、京剧特色课程收获了硕果累累。2018年,分管德育工作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列城北片第一名。2019年,学校被评为萧山区先进集体。2020年,行知研学课程的课题成果获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研学课程获评萧山区“十佳德育精品工程”,京剧课程在省级立项。

她懂得,学校是师生的第二个家。家的温馨、家的温暖,是种子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必要条件。

爱儿童,呵护每一道光的灿烂

到闻小8年,她已送出了四届毕业生。繁忙的行政工作,让她经常忙得忘记喝水。但是,只要一站上讲台,她就像一个小太阳,永远散发着光和热。她说,她喜欢教师这份职业,更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看到孩子们快乐地成长着,听到孩子们传来的一个个捷报,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她辅导学生参加作文、演讲等比赛屡次在省、市、区获奖,与年级组里的语文老师一起共同成长,在片抽测中多次名列前茅。

她明白,教室是可以出错的地方,要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爱师者,熠熠照亮前行道路 

陈江红书记曾经在六所学校工作过,短的半年,长的10年。但不管在哪所学校,她都把同事当作家人、当作朋友。只要老师们有需要,她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每年的课题立项,老师们总会向她咨询研究话题,写好了还会让她提意见。有时为了给老师提出修改意见,她自己查找的资料就是几十页甚至上百页,腰酸腿疼、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老师们要上公开课,她一听就是五六次。看到老师成长,这是她最幸福的时刻。2018年,她在富阳龙门镇小成立名师乡村工作室,三年来,她每个月都要往返于萧山和富阳之间,上公开课、做讲座、听课、磨课,使龙门镇小及周边几所学校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她知道,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快,一群人走可以走得远。

爱教学,脚步丈量行走的足迹 

陈江红书记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1995年,身怀六甲的她参加了萧山区的教师招聘成功进入面试环节。可女儿才出生5天,为了实现教师梦,她在床上备课,先生当她的导师,女儿成了她的“学生”。面试的地点在萧山区特殊学校的七楼。那时没有电梯,产后虚弱的她每迈上一个台阶就会气喘吁吁,可是她没有轻言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一个建筑专业的门外汉,终于拿到了当公办教师的船票。从教30年来,她始终没离开过语文一线,尽管已评上高级教师,但她离不开课堂、离不开孩子。她在教学中思考,在思考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年近50岁的她,近两年里在市区级课程开发、课题研究、教学设计、试卷命题、案例撰写、微课大赛、征文评比中获奖15项。一张张证书记载的是她行走的足迹,传递的是她对教育的执着和热情。

她知晓,教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她要一直做奔涌的后浪。

陈江红,是一个永不停步的跋涉者,每天她把阳光和热情奉献给了学校,把种子和思想播撒给了学生,把鲜花和方法馈赠给了老师,把汗水和花香留给了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管前方是一路响晴,还是荆棘密布,出发,将是她永恒的姿势!“莫忘初心、砥砺前行”,深深地铭刻在心。

“我,是共产党员!”

一言情深,一路追光!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