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闻堰小学 | 春光烂漫,我们就是春天里最靓的那抹红

2021年03月26日 14:06来源:

为了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提高党员教师的综合素质,2020年第一学期期末,闻堰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党员冬训集中学习。党员教师集中收看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校长的感人事迹。

张校长虽然只有63岁,但却身患20多种疾病,她扎根贫困山区教育一线40余年,12年把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带出大山、送进大学……她创造了很多值得称道的数字。可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她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爱心点亮贫寒学子人生之路。看到这样的感人事迹,在场的每个党员都心生敬佩之情,更加坚定了要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决心。  

陈江红书记要求党员教师要永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时刻拥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品性,始终保持一份“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热情,真正做到把培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闻小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去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了解红色的历史;赴王阳明故居,感受先贤的品格。参观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对每一位党员来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参观王阳明故居,不仅是一次简单的人文之旅,更是一次穿越时空和先贤交流的精神之旅。王阳明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和军事家,是阳明学派的创始人,他提出的“知行合一”学说,对后世影响深远。  

闻堰小学的校训是“博闻通江 力行如堰”,这校训融入了“知行合一”的思想,成为师生前行的航灯。

3月23日中午,闻堰街道教育系统党员春训宣讲活动如期召开,为了不影响下午的上课,老师们匆匆吃了午饭就从各自的学校像赶集似的聚到闻堰小学,大家的目的就只有一个,用榜样的力量来润泽自己的心灵。

本次宣讲的嘉宾是来自萧山区银河实验学校的韩婧老师。韩婧老师获得了杭州市课改优秀教师、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个人、2018国家部级优课获得者、萧山区首届“教坛中坚”、萧山区先锋党员、萧山区“十佳警嫂”等荣誉称号。

她从渔浦大地走来,是渔浦的秀水滋养了她,更是渔浦的同事和领导帮助了她;她加入银河小学团队,是银河的课程助推了她,更是新教育的实践成就了她。她嫁入了警察家庭,是丈夫的忙碌与勤勉让她变得更加坚强,更是孩子和家人的支持让她在教育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听了韩婧老师的成长故事,在座的每个党员都有感而发,大家都希望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无私的奉献汇聚成最美的中国红。

送走了最后一波孩子,开完了最后一次教师大会,本该早点赶回家置办年货,早点回去陪陪家人。可是,滕闽军校长、陈江红书记的心却一直放不下。因为疫情,今年学校的退休教师团拜活动取消了,可老师们却一直挂念着学校。能到学校来来走一走看一看,喝上一杯清茶,和老伙伴们一起唠唠嗑,这是每位退休教师一年中的必修课。老师们不能来,我们就登门去拜访。班子成员一商量,大家就兵分三路分头行动了。

在拆迁户临时安置点是来共和老师的家,来老师得重病已经10多年了,每年的医药费都要好几万,为了减轻他的经济负担,学校每年都会为他申请困难补助,让他渡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面对大家的关爱,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幸亏活在这个好时代,幸亏有党的关心……” 

闻小的行政领导、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经常会上门去看望退休老教师们,给予他们春天般的温暖。每次,这几位老人都会开心地说:“你们真的比自己的家人还要亲!”“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今我们闻堰小学口碑越来越好啦,我们也很开心哪!”

春日的午后,微醺阳光下,本该有个甜美的小憩,舒缓一上午四处奔走无处停歇的疲惫,阳光洒向了学校小径上的花草树木,泛起柔和的金光,将每片树叶都勾勒出独有的形象。


春景很美,但能与这春景媲美的是党员教师劳动的场景。党员老师们戴上帽子、拿起抹布、手握钳子,在校园的各处开始了“找茬”行动。滕闽军校长一丝不苟地将传达室门口的测温亭擦了又擦,陈江红书记将校名的几个大字擦得锃亮,曹静霞老师用力地擦着“立德树人”四个大字,也许这四个字早已刻在了她的心里。有的党员钻入树丛用钳子捡起被丢弃的垃圾、有的党员徒手上阵清理残枝败叶,有的党员在学校的一米农场里开心地劳作……

一顶顶小红帽们分散在春意盎然的校园中,如徐徐微风驱散冬的余韵,一颗颗赤心悦动在鲜红炙热的党旗下,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江海。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