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特级教师组团来啦!还有叶翠微大师!改变一个老师,可以改变100个孩子的校园生活

2021年01月26日 10:21来源:

初冬,追逐一抹阳光,邂逅一捧温暖,珍藏一份遇见。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莅临闻堰小学进行“浙江省关键问题书稿梳理征求意见暨学校教研组建设”的调研。浙江省政府特约研究员、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总校长叶翠微,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邵汉民,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闻堰小学校长滕闽军,萧山区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沈洋,城东小学副校长俞波,闻堰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参与调研活动。

调研内容分两部分,先进行课堂调研,随机选择22年教龄的教研组长和5年内教龄的青年教师上课。随后专家组分别和闻小数学青年教师、数学骨干教师开展两场现场座谈,畅聊教育。

眼里盛满清澈,就像是流星划过天际降落人间的瑰宝,星眸璀璨,令人着迷。  

活动现场,斯苗儿老师极具特色的“改课”教研,将教研员对教师的“评课”,变为教研员与教师一起互动“聊课”“改课”,从“说给你听”变为“做给你看”,带动所有教师深度卷入“如何上好复习课”的教研活动,实现教研活动的全员、全面、全过程参与。

施佳雯老师和徐莉莉老师分别展示复习课《认识时间》和《三位数乘两位数》,两位教师亲切的教学风格和较高的学科素养获得了各位专家的好评。特别是作为校教研组长的徐莉莉老师教学思路清晰,亲和力、交流感强获得了斯老师的点赞。

观课期间,斯老师亲临学生之间,与孩子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同时,斯老师对如何上好复习课进行了现场示范。听课老师们深切感受到课堂要尊重学生,基于儿童立场的复习课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斯苗儿老师看似“不留情面”的改课,是因为“课”在她心里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梨园行有句老话叫“戏比天大”,在斯老师这里,“课比天大”。给学生一节“好课”,尤其是行之有效的复习课,比教师的面子重要。给学生一节节“好课”,才能做到“多数人上好多数课”。为了学生的健康发展,是一切教研活动的源头、归宿。

斯老师曾说:“改变一个老师,可以改变100个孩子的校园生活;辅导一个新教师一年,可以帮助他站稳讲台十年”。闻小数学青年教师座谈会现场,斯老师睿智的语言、详细的事例、恰当的比喻指出教育需要情怀也需要专业。情怀,是底线思维,对每位学生都善良;专业,安身立命之本,给予我们尊严和自信。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行的尊敬,才能体验到职业成就感。

同时,青年教师们还应学会感恩。任何一位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师父的指导、学校的培养……作为教师若不能心怀谦逊之心、感恩之心,走不远,也走不长。青年教师只有学会感恩,懂得珍惜,才能行稳致远。

整场座谈会,斯老师在幽默中带着“锋利”,妙趣横生中引领着青年老师们深度思考,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展现着她个人独特的人格魅力。不停响起的掌声无一不显示着老师们已被斯老师个人魅力所征服!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关于教研组的建设,斯苗儿老师特别强调。如何让教研组真正发挥作用?她认为教师们坚持切实、有效开展集体备课、磨课,以团队的力量来共创共享,彼此成就。

同时,斯老师指出多年实践证明,学校教研引领教师进行课堂改革,必须坚持“学生立场,单元视角,有机整合,适度拓展”。只有整合了,教师才能腾出时间让学生做更多任务驱动的事情。

“教研”是我国基础教育教学隐形的翅膀,是“强师提质”的法宝。关于闻小教师教研队伍提升发展,斯老师提出落脚点是提高教学质量,减轻教师负担,要以教师成长的途径为视角进行日常教研活动。她将帮助一起打造“立足闻堰 辐射萧山”的闻小数学教研模式,实现以点带面地引领区域教师快速成长。

追星最好的支持从来不是多狂热,而是把偶像一些发光的品质保留下来,让别人知道,支持她的人,也是一群努力的人。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案例透视》《小学数学教学案例专题研究》《小学数学典型课例评介》《浙江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小学数学案例解读》……浙江小数界有太多教师,都将它们小心安放进青春,闻小亦是。

我们借着你的光,看见了前所未有的世界;也借着喜欢你,成为了更好的人。

燃去旧年,新元肇启。

为期一天的教研活动,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是闻小教师难得一品的教学盛宴。“四级联动,教研下沉”,《闻堰小学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方案》,在苗儿老师的引领中深化,在大家的交流中完善,备受期待。

2021,美好将如期而至。愿闻小教师不啻微芒,汲取教研的力量,在未来教育中欣逢惊喜,一路热爱!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