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又一新学校启用!他们的开学,跟想象中有点不一样

[ 文教卫 ]    
2021
09-05
10:15

近日,西电杭州研究院过渡园区宣布启用,正式开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计划。首批64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陆续相聚萧山科技城,踏上全新产学研之旅。

图片

作为萧山区级重点人才项目,自去年11月签约以来,在校地携手合作下,西电杭州研究院过渡园区建设加速推进,并于今年七月交付试运行。另外,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的研究院新建区块也正推进当中,其中,一期项目已进入设计方案优化阶段,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开工,预计2023年6月投用。

产教融合 校地携手共生共荣

来自黑龙江的李沛儒是西电杭州研究院首批面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研究生之一,她一手亮出双“绿码”、一手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经过一系列信息核对,顺利的办理了相关手续。

图片

“萧山人杰地灵、经济发达,曾是G20峰会主会场,也是亚运会承办地。”谈及萧山印象,她表示向往已久、充满期待。“在这里聚焦‘卡脖子’问题,探索最前沿技术,希望学有所为、学有所成。”李沛儒笑着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据显示,研究院首批产教融合研究生都来自学校优势学科专业,未来学生们将面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网络安全与信息对抗、电磁空间一体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助力长三角企业转型升级。对萧山而言,这意味着开启本地培养产教融合研究生又一新篇章,并为科教与产业共生共荣注入澎湃活力。

图片

【电磁认知与综合射频实验室】

杭州永谐科技有限公司是萧山义桥镇一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也是首批“尝鲜”企业之一,双方合作内容涵盖人才培养、技术攻坚、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

图片

【范总向学生介绍实验室】

“当前,我们正与西电杭州研究院谋划射频通讯联合实验室,未来还将共建大型认证检测中心。在家门口就能与西电这样的‘大咖’对接,期待产学研结出硕果。”永谐科技副总范绍东说。

图片

依托萧山夯实的产业经济,西电杭州研究院“先行一步、先声夺人”,已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四十多次,并与当地及周边8家企业达成共建联合实验室意向,未来将服务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目前,研究院与企业、研究所已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金额超过2000万元。而西电杭州研究院能够落地见效“打响头阵”,得益于过渡园区的建设启用。

萧山科技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波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进研究院新建区块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早见效,“科技城将以西电杭州研究院作为新引擎,持续赋能全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赶超跨越。”

搭台聚才 赋能“硬核”创新

“过渡园区环境好、品质高,软硬件一应俱全、种类丰富,能有效满足师生科研需求。”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电杭州研究院院长廖桂生忍不住为萧山科技城办事速度、服务效率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习环境】

图片

图片

【休闲娱乐环境】

廖院长说,研究院将紧扣人才链,构建创新链,精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紧缺型创新人才,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国家队、产教融合示范区、成果转化新高地。

图片

宏大目标,基于西电杭州研究院相当“硬核”的研究力量。据悉,首批已入驻办公的40多名研究人员中,三分之二拥有海外名校留学经历,不少在专业方面小有名气、颇有建树。另外,研究院还聘请了多名首席科学家做学术指导,如享誉全国的雷达技术专家王永良院士。

平台建设也非常“硬核”。围绕区域产业特征、新一轮技术革命,研究院已搭建数智孪生实验室、电磁空间一体化与融合实验室等12个产学研平台,并将为赋能萧山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动力源泉。无疑

这将助力萧山逐步形成先进光电探测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当地未来产业发展想象力。


来源:萧山网  

作者:实习生 王静怡 记者 陈茜如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