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五水共治 > 

家门口的好风景,萧山又多了一处!

[ 五水共治 ]    
2021
08-27
09:52

近几日的萧山天气,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

惬意

没有汗流浃背的烈日

没有阴雨绵绵的梅雨天

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

治水君推荐你一个家门口的好风景

刚刚“新鲜出炉”

快去打卡

这份美景还上了浙江日报要闻版

近日,萧绍运河(西小江)衙前段景观带建设基本完工,8公里长的沿江绿道焕然一新,沿途还设有休憩驿站,给散步、骑行的人提供手机充电、急救包等贴心服务。

如今漫步于衙前段的西小江畔,目之所及,良田美池、水岸和谐,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的美景徐徐展现在眼前,这也是衙前共富共享在环境品质改善中的缩影。

这份美景背后凝聚着萧山治水人的用心

河(西小江)以打造“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为出发点,高质量推进美丽河道提升整治工程。通过工程性措施和河岸景观、公共绿地等配套设施建设,融合文化特质和地域特征,统筹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以线带面”提升河湖“美度”,全力打造一条具有萧绍水乡风情的新时代幸福河。

围绕重点,加大投入

自工程建设伊始,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区领导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并召开现场会,要求拉高建设标杆,加紧加快实施。建设中,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项项分解“问题清单”、一件件落实“责任清单”。

共建设游步道2.76万平方米,绿化2.45万平方米,栏杆5公里,挡墙1.5公里以及驿站、小品、景观桥梁、排水管网、道路边沟等设施。

打好基础,突出亮点

一方面源头治污,打好污水零直排和农污提标两个基础。衙前镇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镇域范围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区级验收,两次进入全市“斩污清流”竞赛红榜。在全镇农村生活污水全覆盖基础上,完成剩余的11处农污终端提标改造,为杭甬运河(西小江)乃至全镇河道源头治理、水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全域提升,做好美丽乡村和流域治理两大结合。按照串珠呈线的工作要求,完善杭甬运河(西小江)周边环境面貌。辖区内凤凰村、项漾村、螺山村高分通过区级美丽乡村验收,明华村、衙前村、新林周村、杨汛村四个村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流域内重点河道官河在2017年完成省控劣V类断面的剿劣摘帽,得到省市主要领导高度肯定,之后持续投入超1亿元资金,建设滨水精品线,打造官河景观带和慢行系统。同时以11个行政村为单位,打造集康体、休闲、生态为一体的村级精品河道。

以线带面,导入文化

作为杭绍两地的母亲河,悠悠流淌的西小江,见证着萧绍地区的发展与文化。

一是流域共治,宣传治水文化。衙前镇通过举行主题为“杭绍共护一江水 共建共享幸福河”的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启动仪式、萧绍两地划船比赛等特色亮点活动,志愿者、河小二、水管家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保护一江秀水,合力打造跨地市的省级幸福河湖示范创建样板,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多方关注和报道。

二是保护古迹,彰显水利文化。通过保护性措施和景点重塑等方式彰显水文化。沿线有明清古八景之螺山叠翠、清江抱月等文化古迹。

三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文化。杭甬运河(西小江)沿线特色文化丰富多样,有农民运动先驱抗争渔权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有杨汛村耙螺蛳为代表的乡土文化,成为绘就生态小康不可或缺的水域底色。

杭甬运河(西小江)将以本次美丽河道提升整治工程为契机,进一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幸福感双提升。



来源:萧山五水共治  

作者:通讯员 高洁 记者 陈茜如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