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这所“未来警校”正式“开学”

[ 社会民生 ]    
2021
08-25
08:04

昨天,一所全新的“未来警校”在萧山区瓜沥派出所党山警务室“开学”。据了解,“未来警校”是由萧山区公安分局牵头,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关工委、区消防大队、萧山区党山金迪学校等单位共同建设的,旨在从未来规划、科学上网、心理疏导等方面入手,群策群力,帮助青少年丰富课外生活,全面、健康成长。

社区民警徐洋是“未来警校”的首任“校长”。说起学校的由来,正与徐洋去年遇到的一件事情有关。去年9月,一位在党山开店的妈妈哭哭啼啼地找到徐洋,说自己16岁的儿子叛逆得不行,搞得邻里意见很大,实在没法管教了。

这个叛逆少年名叫晓峰(化名),头发一阵是红的,隔一阵又染成绿的,鬓角上还特意剃出了两个英文字母的图案,本是求学的年纪,却不肯再去读书。徐洋和晓峰母子签了一份“社会实践合同”,收晓峰为徒,带着他下社区,观摩纠纷调解。徐洋在办公室时,晓峰就在一旁学习法律知识,要是抽考合格,徐洋还会给他一些奖励。等到空下来,徐洋会和晓峰来一次兄弟式的谈心,向他灌输正确的价值观。拜师实践半个多月后,晓峰整个人都变了,自己去找了一份工作。现在,他逢人就自豪地说:“我的师傅是警察。”为了这事,晓峰妈妈还特意送锦旗表示感谢。

这件事传开后,辖区不少家长都找到徐洋,希望他能帮忙管教自家的孩子。这可让徐洋为难了,凭他一个人的力量,怎么也不可能管好这么多孩子。“能不能成立一所未来学校,通过科学管理模式,帮助这些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呢?”徐洋有了这样的想法。

党山警务室目前有辅警17人,加上徐洋,总共18人。过去几个月里,徐洋调动辅警以及辖区义警的力量,为学校前期筹备奔走出力。同时,他把自己的设想向上级汇报,得到了分局的大力支持,“未来警校”应运而生。

本着“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未来警校”由瓜沥派出所党山警务室负责日常管理,各共建单位负责课程安排和授课内容,各协助单位负责相关衍生工作的完成落实,共同助力青少年成长。

在课程设置上,“未来警校”采用“7+X”彩虹成长模式,推出了学法小达人、青春修炼册、心理及时雨、冲浪驾驶舱、青年立志林、安防体验馆和网络直播课7个特色课堂,并为青少年设置了“小小和事佬”等社会实践课程。

另外,“未来警校”还与周边学校合作开设课程,同时,加紧开发相关公众号、小程序。届时,学校会推出线上预约、直播课堂和风采展示等功能板块,吸引更多的辖区青少年报名学习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