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弄潮·深评 | “卖云者”火了:云朵之上,是另一片天空

[ 浙江 ]    
2021
08-20
18:27

“我在人间卖云朵”,谁能想到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背后是年入100多万的生意。

这份“浪漫经济”的创造者是浙江大学物理系光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卢沧龙。因为震撼于天空瞬息万变的云朵,他开创了一个以特殊材料制作出售云朵模型的工作室,目前已经售出20多万朵“云”,给很多人带去美感体验,有人称他把“浙江云”卖火了。

卖云者的新闻上热搜,我想不止是因为卢沧云的商业头脑。卢沧龙没有囿于名校身份,没有被前路未知的创业念头吓退,想干就去干,目前有所小成。

普通人一听,什么,要把云“复刻”出来?还得卖出价钱?别逗了。人家不一样,硬是干出了百万级的生意,还笼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爱云者。

他是生活的浪漫者,更是人生的轻盈者。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我们的生活中,总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似乎总是能活得比一般人轻盈,最后还“月亮”和“六便士”还都有了。当然,这只是表面,创业之路必然免不了挫折和艰辛。

窥探这些人的内心,往往会在那里发现一个充分自洽的小宇宙,将自信与他信、冒险与成功的关系调和得恰如其分。这种心态得益于成长环境、养育方式等外在条件,也肯定与自我修为、自我成长关系密切。

国外媒体的一项调查表明,有60%的人愿意在疫情期间彻底转行,这一现象被称为“主动失业”,而且不只出现在一个国家。职业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疫情期间很多人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变故,刺激了大家重新审视生活选择与内心价值的匹配度,“生命短暂而珍贵”,应该用来做更重要的事。

这一现象与疫情让一部分人趋向保守、厌恶风险的结论完全相反,却完全解释得通。

拥抱轻盈,成了对沉重现实的反抗。有人也许会说,那是有钱人才能想的事,绝大多数人得养活一家子,还没买房买车,谈什么轻盈。

轻盈当然不是抛弃责任,或者抛家舍业。而是一种不被世俗规则干扰的内心秩序,一种由内而外的心境,它能让你从纷杂的声音中分辨出值得追寻的部分,能让你在选择面前坚持做对的事。免于焦虑、免于互“卷”,把精力都放在探索、发现和拥抱世界上,总能蹚出一条自己的路,活出独一份儿的价值感。

云朵之上,是另一片天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