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民呼我为 | 萧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妥善处置一起群体性欠薪事件

[ 人社 ]    
2021
08-18
17:02

8月18日上午,杭州萧山某服装公司7名劳动者专程将一面锦旗送至区人力社保局,代表60余名工友感谢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仅用32小时妥善化解了他们涉及资金近60万元的欠薪纠纷。

据了解,2021年8月16日,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陆续接到40余名情绪激动的劳动者投诉,反映杭州萧山某服装公司已经结束订单制作,但工资迟迟未发放。

接到投诉反映后,区人社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现场指挥,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组织精干力量第一时间对该情况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该欠薪案件情况较为复杂,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账目混乱,且企业与劳动者之间所诉信息不匹配。

为避免恶性群体性讨薪事件发生,降低不良社会影响,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按照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相关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多方通力合作,加快案件受理处置。一是加强联动,监察大队主动对接企业属地街道、属地派出所做好企业和员工稳定工作,为欠薪处置创造有序环境;二是分组推进,将劳动者分成六组,分开造册登记人员信息和欠薪数额;三是查账比对,根据劳动者提供的信息与公司在册信息进行一一比对,对报酬有出入的金额进行核查。


通过多名监察员不眠不休连续32小时的奋战,终于在第二天(17日)15时50分将本次欠薪人数和欠薪数额核对清楚。16时许,公司在资金筹措完成后,把第一笔劳动报酬顺利打入了劳动者工资卡内。当天20时30分,随着最后一笔劳动报酬的顺利入账,此次事件所涉及的60余名员工,近60万元的工资全部发放到位,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萧山区人力社保局在事件处置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公正、公平原则,耐心安抚劳动者情绪,向劳动者解读法律法规,最终高效、稳妥地处置了这起欠薪案件。下阶段,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加大检查力度与频率,保障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温馨提示

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广大劳动者要妥善、完整保管好自己劳动报酬的相关资料,对发现的欠薪苗头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切不可盲目大意,影响自己按时取得自己的劳动所得。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萧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已开通线上互动功能,如遇到欠薪问题,可以关注“萧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在“办事服务——根治欠薪”专栏反映。收到反映后,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欠薪情况,并依法处置,确保反映人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来源:  

作者:缪承林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