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剧本杀外卖”是创新还是打“擦边球”?

[ 杭州 ]    
2021
08-17
10:22

玩家们围着床铺体验“外卖产品”   

翻开面前的册子,小心翼翼地观察着眼前的玩家,判断谁是“真凶”……这是最近许多年轻人每个双休日必玩的游戏——剧本杀。

8月11日,杭州市疫情防控办印发《关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落实再细化的通知》。疫情防控下,开在商场、写字楼、公寓等地方的剧本杀实体店纷纷暂时关停。

实体店的快乐消失了,“剧本杀外卖”却悄然兴起。上周,本报记者就点了一次这样的“外卖”。

可提供场地、可换装

记者体验“剧本杀外卖”

“我想叫剧本杀外卖,周二下午两点半,3个人,能帮我们组队找场地吗?”“没问题,我们在你们单位附近租了民宿,你们戴口罩直接上门。”

这是钱报记者和一名剧本杀店客服的对话。最近,记者在朋友圈内刷到不少室内剧本杀店可提供外卖的广告。“可上门提供剧本杀外卖服务,也可提供线上服务”引发了记者的兴趣。

杭州室内剧本杀一般为每人100元左右,记者预定的“剧本杀外卖”价格也差不多:店家负责提供场地,收费为每人98元。如果玩家想换装,每人加10元即可。

8月10日下午2点半,记者和朋友一起去了店家指定地点。那是市中心一个老小区,进去前保安会让访客登记身份信息、查健康码,传达室写明“外卖不得送入”。“感觉还挺安全”,是记者的第一印象。

不过进到里面,记者还是心里“咯噔”了一下。游戏场所是一套面积为1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被隔成6个房间,房间内显眼处没有看到灭火器等消防器具。在记者分配到的房间内,DM(游戏主持人)未戴口罩,记者也未看到工作人员做相关消毒措施。

记者当天选择的剧本《来电》是一个现代欢乐本。游戏共需6位玩家,每位玩家需经过公开讨论(公聊)、私下对聊(私聊),寻找推理出剧本提示自己要完成的任务。玩到一半,有性急的玩家已经摘下了口罩,看着面前的“队友”,一脸兴奋。游戏过程中,因为玩家们讨论太激烈,结果被邻居投诉,引来物业警告。

DM瞳瞳(化名)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曾在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租过一间酒店套房,但每天1500余元,承受不起。“这间出租房日租费约600元,共6个房间,很适合同时开剧本杀。”

房间内为何不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房间内的消防隐患又如何解决?面对记者的疑问,瞳瞳说,由于他们刚搬进来,部分设施还在调整中。“卫生健康方面不用担心,我们每个房间每天都会做好消毒。”

线上线下均可“开本”

“剧本杀外卖”能否为店家盘活现金流

“剧本杀外卖”,不止在杭州。湖滨银泰附近一家剧本杀店的DM亚亚(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做“外卖”的创意来自于天津同行。“我在的剧本杀交流群,有南京、无锡、上海、西安乃至新疆,因为疫情都开启了‘剧本杀外卖’服务。”

亚亚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市面上的剧本杀主要分三种,桌面剧本杀、实景剧本杀和户外剧本杀。而能用于“外卖”的主要为桌面剧本。亚亚提供的外卖订单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线下,玩家提供场地,DM上门服务;线上形式则更简单,DM通过语音社交软件将玩家加入同一个群聊,事先把剧本、线索卡等都拍照或扫描成电子版形式发放给每位玩家。

“不过线上能选择的剧本受限,目前我们只提供推理本(即主题为推凶)和阵营本(即玩家各自组队PK)。”亚亚表示,线上玩本的价格也比线下便宜,一般价格在每人50~80元不等,但如果游戏时间过长,会根据游戏时长加钱,通常每多1小时加10元。

因疫情防控实体店暂时关闭,这种“外卖”方式是否能维持剧本杀店的营业?截至8月15日,亚亚已经接到15笔外卖,订单形式以线下服务为主,场地均为玩家提供。每单外卖的利润和店内差不多,DM的收入约100元/单。工作日,亚亚一天只能接到1~2单。“双休日虽然订单多了,但DM换场没有店内方便。一旦人手不够,订单就可能落空。”

随叫随到、适合聚会团建

年轻人怎么看“剧本杀外卖”

各地齐开的“剧本杀外卖”,为何这么受欢迎?记者咨询了一位点过两场“剧本杀外卖”的杭州姑娘糖糖(化名)。糖糖认为,“剧本杀外卖”形式很适合双休日年轻人宅家聚会或工作日公司团建,只要DM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即可。“现在不少猫咖、狗咖、网游店都关停,双休日能玩的地方也越来越少。既然剧本杀可以提供外卖,家里也有场地,为啥不叫DM上门呢?”

也有玩家有顾虑。大学生思雨(化名)说:“如果把剧本杀外卖叫到家里,陌生人就能以翻找线索、私聊谈话等形式出入我的房间,还是有安全隐患。”

和记者玩同一场“剧本杀外卖”的女性玩家小佳(化名)同样对外卖形式有点不安。“以后再也不会体验店家提供场地的‘剧本杀外卖’了,无论是民宿还是群租房,女性玩家都没有安全感。场地都是临时租赁的,房间里肯定没有监控摄像头,玩家安全怎么保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希林 汤佳昀 胡昱晗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