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护航义蓬学子平安成长!

2022-03-08 19:25:00   来源:   

为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机制,切实为广大师生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3月7日下午,义蓬街道召开护校安园专题工作会议,邀请辖区内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属地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商护校安园工作。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金灵华参加会议。

会议先由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汇报各校园“护校安园”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各职能部门针对各校园长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回应解答,会议还就各校园护校安园工作做总结部署。

会议指出

在各校园的努力工作下,各职能部门的精心配合下,各校园护校安园工作可圈可点,工作举措实、取得成效好。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单元。

会议强调

接下去护校安园工作要突出六个字,紧紧夯实校园安全底板,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社会稳定。

突出一个“提”字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升软硬件设施,针对部分消防设施陈旧、部分道路安全设施缺失损坏等问题,要及时维护提升;提升周边环境,结合“迎亚运”环境整治活动等契机,取缔无证小商小贩,清运建筑垃圾,创造美好整洁环境。

突出一个“常”字

校园力量、安保力量、各职能部分要保障人员常态化到位;对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要常态化到位,抓好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切实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效应;高质量执法要常态化到位。针对无证小摊小贩乱经营乱出摊、学校周边乱停车等问题,要做到执法人性化、高质量、有成效。

突出一个“严”字

检查要严格,各校园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照安全清单积极自查自纠;监督要严格,适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对各校园安全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整改要严格,针对日常检查、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落实整改问题清单,形成闭环;制度执行要严格,要落实好值班值守、食品安全管理、巡视检查、人员车辆进入登记等各项制度,着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突出一个“联”字

要强化校内联动,细化校内“小网格”管理,牢牢把握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强化校外联动,各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综合施策;要强化家校联动,畅通校园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微信群、钉钉群,充分发挥线上平台实时交流作用。

突出一个“优”字

要优化护校安园具体方案,特别是针对预防暴力、消防安全等要及时演练,提高应急避险能力,掌握逃生要领,确保生命安全。要争先创优,注重学校教育品质,结合街道工作,一起以“争第一、创品牌、出亮点”为目标,深化教育管理,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品质。

突出一个“责”字

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到条线、到部门。作为第一主体责任人的学校,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兜底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各方协同,齐抓共管,明确分工职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和校园环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