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展现民俗魅力,重拾沙地记忆

2020-11-30 09:35:00   来源:   

日前,义蓬第二小学举办了第五届“南沙民俗文化节”,让全体学生在校园内享受一场快乐而又幸福的“过年盛宴”。

26日中午,全体师生刚吃好中餐,校园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孩子们看着操场上一派“年味”的布置,兴奋极了,迫不及待奔向操场上,欢呼声此起彼伏,期待这一年一度的校园特色节日早早开场。


学校邀请了沙地民间手艺人和传统小吃制作高手走进校园,现场展现挑花边、做蒸笼塔、搡年糕、爆米花、做棉花糖、拉扯白糖、做麦糊烧、裹粽子等绝技。孩子们可大开眼界、大饱口福了,他们一边饶有兴趣地欣赏着沙地民俗文化,一边兴致勃勃地玩着具有年代感的趣味游戏,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沙地特色的点心小吃。

沙地的趣味游戏和传统手艺精彩纷呈,美食应有尽有。孩子们或驻足欣赏,或品尝美味,或动手制作,有吃有玩,乐在其中。


现场布置和各式展板和体验区,有抽陀螺、滚铁环、打弹珠、拍洋片、踩高跷、保龄球、两人三足投火箭、趣味投篮、套圈、射箭、丢沙包、挑扁担、运甘蔗、运五谷、抢潮头鱼等。

《传承围垦精神,培育道德生命》这一德育精品工程,已成为义蓬二小拓展性特色课程之一。在民俗文化节之前,义蓬二小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赏民俗、学民俗、晒民俗系列活动,同时装修布设一新的“围垦史料馆”也正式向师生开放。在活动之前,每个班级都做了精心布置。

校园里有精美的手绘民俗文化展、师生书画展、沙地风俗图片展和沙地老物件图片展等。各班教室内,孩子们不仅分享了搜集来的民俗视频和图片,还分享了自己在家制作的手工艺品和美食。

学校负责人表示,每年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是要让学生们了解本土历史、感受文化、传承围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