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乡村振兴书记谈"——春雷村党总支书记沈爱法

2017-11-27 15:06:48   来源:   

春雷村位于我们街道最北端,区域面积1.68平方公里,农户526户,人口1826人。 这里,曾经是钱塘江南岸的一片滩涂。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勤劳智慧的萧山人“出动千军万马,不畏千难万险”,修筑大堤围垦造田。一九七六年从原甘露公社下属七个大队的386户农户自愿报名迁移到这里,从此成立了“春雷村”。改革开放后,春雷村人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发扬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围垦精神,不仅搞起了多样化、规模化、效益型的现代农业,不少农民还开始经商开办企业,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从昔日的草房,改建成了瓦房、楼房。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春雷村锁定共建富裕、和谐、洁美新村庄的目标,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曾创建成为现代农业省、市区粮食功能区 、省卫生村、市区级文明村、先进党支部等荣誉。2015年起,为了支持大江东道路和公建设施建设,拆迁农户近200户,成为大江东整体发展的阵地之一。

回顾发展历程,春雷村的广大党员群众从心底里感谢党的政策,这次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春雷村党总支及时进行学习宣传,探求着新的发展机遇和目标。

春雷村党总支书记沈爱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作为垦区腹地的春雷村,更要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努力做到小康路上不掉队,撸起袖子加油干。结合村实际,紧紧团结带领班子一班人,围绕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着力点,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春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首先,突出一个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以致用,铺下一片义蓬春雷村发展蓝图的新篇章。围绕二个一:在全村村民广大党团员中开展“一帮一”“一对一”的活动。所谓一帮一由村党总支牵头,每年请出三位富裕老板家庭,结对帮助困难家庭。所谓一对一由党员、有志大学生青年帮助生活质量差的失业村民,对他们经济的资助,、知识上的科技指导。

第二,重抓三项提升:(1)是提升学习文化的素质。在全体党员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纪律处分条列。在广大村民中进行业余教育,培养出朝气蓬勃的下一代。(2)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促进和谐平稳发展,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今年开展了道路拼宽、绿化美化、老年活动室文化长廊,露天健身广场等,让村民有休闲的环境,沟通交流的场所,把先进的,健康的文化根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激发广泛的社会正能量,切实打造一个文明和谐、昂扬向上、充满韵味的美丽乡村。(3)提升环境质量,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小微水体清理,生活污水的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到户收集等来开展做优环境。

  第三,加强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利用,促进乡村文化建设。我们春雷是典型的围垦村,围垦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以特定的文化元素提升美丽乡村品质,今年我们村努力开展多元化的文化工作建设,使广大村民加深了我们村从垦区到园区到城区来之不易的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