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古建筑焕发新活力!蜀山又一文化空间正式启用

时间:2024-03-26 16:12:42   来源:萧山蜀山

3月24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奏乐声和热闹的舞狮表演,位于蜀山街道溪头黄社区的深麓·富一山庄正式启用。这座始建于民国初年的古建筑经过前期的修缮,如今又通过活化利用,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成为蜀山的又一文化空间。

暖场节目

特邀嘉宾们共同为深麓·富一山庄剪彩

富一山庄建于民国初年,占地面积489.77平方米,建筑面积316.16平方米,是清末民初慈善家施凤翔为纪念七世祖富一公所建。整体建筑以石柱木梁结构为主,由石柱、横梁及顺檩等主要构件组成,各构件之间的节点由榫卯相结合构成了富有弹性的框架,充分表现了“墙倒屋不塌”的结构。

山庄坐北朝南,由南北两个院落组成,平面呈“H”型。所用的部分石柱上镌有伊立勋、来裕昌等江浙文人、书法家所撰的14副楹联,书法规整,刚劲有力,展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了让这座古建筑焕发新活力,2022年,蜀山街道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对富一山庄进行了维护和修缮。如今的山庄由两个三合院组合而成,既拥有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还融入了现代元素和设施,可用于展览展示、艺术沙龙、国学课程等,成为一个集文化交流、国学传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

品茶论道、以茶会友。深麓·富一山庄的启用,不仅为蜀山街道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也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一处感受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新空间。山庄将定期举办瓷器展、山水画展等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