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村社区外链 > 正文内容

湖山社区

时间:2024-01-11 11:15:55   来源:萧山网

湖山社区是于2005年6月村规模调整时,由原先的湖山村转制成为湖山社区。昔日的湖山村坐落于萧山的母亲湖——湘湖东南的石岩山山麓。2009年,湖山社区响应区委区政府湘湖二期开发建设号召,积极配合区、街,实施了整村拆迁。2017年6月,新家园——湖山春晓(安置小区)建设竣工,投入安居,全体居民又欢聚在了一起。从村民到居民、从平房到高楼、由农村到小区,湖山迈过了社会转型之路,开启了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转制促转型,转型促转变。如何在新的起点上传承乡村优秀文化,摒弃陈规陋习,积极迎合、适应和融入城市文明,真正让全体居民转换角色,以城市居民的身份和姿态,投入新生活,开启新征程,拥抱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这是转型后的湖山人必须共同解答的一道时代命题。对此,湖山社区率先在以下二个方面作了摸索和努力。

首先,以传统文化为灵魂,传承历史印记。社区将计划建立湖山文化传承史馆,详细记录和展示湖山的前生今世。同时,根据本社区“郑”氏为大姓的实际,将搜寻郑氏家族的优良历史家风,把家风家训升级为社区公约,以此来规范引导社区居民的道德情操。

其次,以乡情亲情为纽带,拉近邻里距离。2018年2月5日,湖山社区成功举办了以“回家过年”为主题的第二届社区“乡情文化节”,全体社区居民深切感受到了“大家庭”的亲切和温暖。不仅仅是“乡情文化节”,为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社区还谋划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比如端午时节包粽子、送戏下乡、厨艺展示以及公益性的“假日学校”等,以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百姓的精神生活,培植了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良好邻里风尚。

本站编辑:金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