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区首个!蜀山这所学校把博物馆“搬”进课堂!

时间:2024-03-14 17:42:40   来源:

“我是许茹涵,我用宣讲谱写童年的乐章。”“我是彭李铮,我将以丝为媒,讲述多彩自信的中国故事。”“我是汤天宇,我会讲好博物馆故事,传递小南星声音。”......这些稚嫩的声音交织成一首美妙的交响曲,飘荡在蜀山街道南城小学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3月12日,南城小学迎来了一场盛大的教育盛事——“丝”“思”相扣·小“城”大“国”馆校共建“融合+”项目暨思政美育一体化“大课堂”启动仪式。这一重要时刻不仅彰显了南城小学在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的决心,更是蜀山街道教育事业迈向新台阶的缩影。


仪式现场 

会上,南城小学校长李国芳,中国丝绸博物馆社教部主任楼航燕先后致辞,并共同签署馆校合作协议,标志着南城小学成为中国丝绸博物馆在萧山区合作共建的首家学校。未来,通过馆校合作共建,博物馆的丰富资源将与南城小学的教育教学、学科课程开发有机结合,共同打造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大课堂”。

南城小学校长李国芳表示,要让孩子们拥抱真实的生活,拥抱广袤的社会,让社会成为课堂,让课堂走进社会,这才是校馆共建的最终指向,也是教育应该追求的生态和境界。中国丝绸博物馆社教部主任楼航燕表示,十分期待与南城小学携手开启新的篇章,让丝路文化走进校园,走入孩子们的心里。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丝绸博物馆将借助展览进校园、活动进校园、课程进校园等形式,为南城学子们带来丰富多样的互动课程,带领大家从历史、科学、劳动、美术、语文等学科,了解丝路文化,争做丝路文化的传播者和使者。

此外,学校也将组织学生们前往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博物馆内,学生们将有机会亲眼目睹珍贵的丝绸文物,感受丝绸之美及其背后的历史传奇。博物馆还将为学生们提供专门的研学活动,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深入了解丝绸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还宣布成立了“丝思相扣”项目导师团、《小“城”大“国”》课程讲师团、南城小学“大思政”美育课堂党(团)员教师先锋队。值得一提的是,馆校合作第一课《小“蚕”大世界》也在活动中精彩开讲。该课程将博物馆的丰富资源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带领学生们探索蚕丝的奥秘,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南城小学还积极发挥家校共育的优势,成立了“大思政”美育课堂家长研学义工队。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支由热心家长组成的队伍将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研学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南城小学还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大思政”美育课堂学生宣讲小使者。接下来,他们将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向同学们传递“大思政”美育课堂的理念和成果,成为校园文化的传播者和引领者。


把博物馆“搬”进课堂,

不仅为南城小学的学生们

带来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成长机会,

也为蜀山的教育事业

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