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奉献一个“全域美丽”的新蜀山

时间:2024-03-13 17:03:26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萧山区蜀山街道全景图

如果贺知章回到蜀山,会说什么?

在亚运会开幕前,被誉为央视最美女记者的王冰冰,就在萧山偶遇了“穿越”而来的唐代诗人、蜀山乡贤贺知章。在央视频的节目中,随着一架飞机降落,贺知章回到了萧山。当他迷茫地问这是哪里时,王冰冰介绍道:“这里就是后世的萧山啊,是你的故乡。”

贺知章回到萧山,体会亚运会展现的现代风采,当然是一种艺术想象。但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他的家乡,变化太大了——

加快城乡融合,积极增创区域竞合新优势,打造“全域美丽”实践样板。按照蜀山街道部署,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在亚运之年,街道一体统筹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生态发展三大重点工作,以区域竞合新优势,奉献一个“全域美丽”的新蜀山。

亚运会后,如果贺知章回到故乡,他会在城乡融合中,看到美丽蜀山的破局和处处涌动的新动力。

湖山未来社区

“南秀、中兴、北优”

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

杭州亚运会,让整座城市进入发展快车道。融入“亚运时代”的重大发展机遇,蜀山加快城乡融合,增创区域竞合新优势。

2023年7月,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萧山南部迎来一项重大利好:在此次开工、落地的项目中,亚太路东伸(蜀山路-通城快速路互通段)及其相关涉铁工程正式启动。项目以高架+地面道路的形式,西起蜀山路,自通城快速路互通西侧结束,全长约4.2千米。

“这将是蜀山街道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重点项目。”蜀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亚太路如同是蜀山发展的生命线。蜀山,一半是城、一半是乡,一直以来亚太路以南产业发展薄弱,而亚太路以北基础设施不足,制约着城乡统筹发展。在蜀山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亚太路东伸工程将穿越蜀山,无异于将更多活水引进蜀山,将大大优化发展环境,拉大城市框架,让蜀山更有生机活力。

在亚太路之外,今年蜀山还锚定城郊结合部关键节点位置,配合做好沪昆铁路抬升等重点交通工程,加快打通市政道路“断头路”,提高区域辐射承载力。

让“活水”能留在蜀山、掀起波澜,蜀山街道自我加压、自我革命,围绕“南秀、中兴、北优”区域定位,为蜀山城市能级提升强基、破局。

现代社区,是这场城市能级跃升的主场。当下的蜀山,城市化速度已然不会像之前那样迅速,也不能再追求建成区规模不断扩大的物理变量。如何提升城市能级?蜀山将目光落在被萧山视为提升城市发展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赛道——现代社区建设上。

以党建为引领,积聚红色动能,创新工作理念,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蜀山按照“突出亮点+整体布局”的思路,制定全域现代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要以未来社区、城郊接合部现代社区建设为标杆引领,用好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特色文化等元素,通过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这一“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小切口,加速提升整体发展综合竞争力。

如湖山社区,在现代社区建设中,把建设未来社区驾驶舱作为智慧化建设关键窗口,延伸出了邻里场景、治理场景、服务场景、康养场景、交通场景、创业场景、教育场景、低碳场景等,数智赋能大大提升了资源适配度。

由于人口增速和城市化速度过快,蜀山也存在城市配套缺乏等短板。随着浙大二院总部、“五馆合一”萧山首个城市文化公园、大型商超等配套落地,尤其是地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的进一步覆盖,蜀山与杭州市区的联系更加紧密,为区域的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可以说,乘着城市能级跃升的东风,这座杭州的“卧城”,站出来了。

贺知章动画形象

城乡共进共融

书写乡村振兴的“蜀山篇章”

蜀山大规模的城市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城乡二元结构,如何让未拆迁区域的百姓共享城乡融合发展的红利?

蜀山把南部未拆迁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推动集产业共创、风貌共建、场景共融的“十里埭上”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

“十里埭上”共富带中,湖东村是“流量担当”。在湖东村,融合现代元素的潮流打卡新地标“艺文里·湖东创意聚落”,已经初现雏形。将现有的厂房业态更新、腾笼换鸟,湖东村打造“Wake up”文创中心,在7000平方米的旧厂房打造出多个风格独特的艺术空间,热带雨林缸店、馆藏级标本店等多家极具特色的文创工作室分布在园区主路的两侧,吸引了影视机构、直播达人、短视频博主来这里进行艺术创作,并通过新媒体运营,引来众多年轻群体打卡。今年7月,该文创中心也被认定为萧山区级文化产业园区。

不仅如此,挖掘村域资源,在湖东村的规划中,还计划打造山体公园、机车主题馆、大师工坊馆、乡创图书馆、元宇宙体验馆等多元化文创类体验化业态,提升创意聚落之现代气息。

擦亮“知章故里”金名片,知章村是“十里埭上”的“文化担当”。传承千年文脉,在知章村,蜀山将打造融合历史和时代“双重气息”的“书香里·知章研学基地”。深挖历史文化、传说故事,融入研学课程,将思家桥、百步寺等众多与贺知章有关的古迹融入研学基地中,利用纪念馆、研学基地等平台,让乡村振兴与文脉赓续无缝对接。

此外,知章村还计划推出形象可掬、有趣有料的贺知章文化IP形象,以学生求学、一举高中、学识渊博、有心向学等为主题,通过文创产品、表情符号等载体传播贺知章文化。

发挥湖东村、知章村的示范联动作用,蜀山将建设一条大汛河绿色通廊,一个十里埭上风光环,三个不同功能体系的乡里中心和若干邻里驿站,推进五分钟公共服务生活圈全覆盖,打造家门口的便民生活空间。同时,要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打造若干个核心项目,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全面打造“邻里、健康、教育”三个场景,建成符合居民所需、群众所愿的未来乡村。

城乡共进共融,蜀山全域美丽的跃升已经开启。

“Wake up”文创中心

厚植生态底色

展示最美“蜀山风采”

全域风貌综合整治,全域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清运处置,全域抓紧抓实五水共治、拆违控违等常规工作……近年来,蜀山用好资源禀赋,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用生态美描绘出了“城市南窗口”的底色。

生态文明,是蜀山发展的又一张金名片。

以亚运年为契机,蜀山精心打造生态文明品牌,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宣传力量,线下张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入户上门分发折页纸、宣传扇,推动节水护水、除“四害”、垃圾分类等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全面打造“天蓝、水清、土净”的生态家园,蜀山还在城市文明的面子和里子上下功夫。

对于小区楼道、架空层、地下公共区域“脏乱差”顽疾,蜀山以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为契机,各村社联合派出所、城管、消防、物业、小区志愿者等力量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行动,改善公共区域“脏乱差”现象。

蜀山街道美丽田园

不仅如此,蜀山街道不断健全环境治理机制,重点整治违章搭建、乱占耕地和沿线市容秩序等问题,推进垃圾分类3.0版本和“美丽田园”等美丽单元建设,在亚运会期间展示出最美的“蜀山风采”。

面子要“美”,里子更要“实”。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蜀山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升级完善,全面推进健身工程实施,更添人文关怀。累计重建健身点200余个、乒乓球室120余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村级网球场、5人制足球场、百姓健身房多点布局,成功创建为浙江省体育现代化街道,为亚运会召开营造浓厚的运动氛围。

以最佳颜值服务亚运盛会。进入后亚运时代,在蜀山,可以看到和美蜀山更加和美。


本站编辑: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