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城

时间:2024-02-07 15:30:16   来源:萧山日报

岁月不停留,又绘新年华。2023年的时间刻度上,深深铭记了蜀山人奋进的足迹,辖区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超越提升的喜人态势。抢抓后亚运机遇、破解城市化挑战,新的一年,蜀山人将乘势而上、勇毅突破,以领先的气魄、争优的锋芒、拼高的勇气,为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城而奋斗,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先行先试、积极作为。

2023:在大考大战中彰显蜀山作为

2023年,蜀山街道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系列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直面大考大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1346”行动,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克难攻坚中砥砺前行,统筹推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化兴盛、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蜀光”。

真抓实干交出高效顺畅、令人振奋的亚运答卷

一年来,蜀山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理念,开展迎亚运“三大提升”行动,制定“红蜀争先锋·精彩迎亚运”48项考赛任务清单,高标准做好亚运保障服务工作。

全面提环境。以分区包片、齐抓共管之举,组建工作专班,发布“红黄黑榜”,加强农村、社区、沿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洁化、序化、美化,推进村庄“三清三整三提升”、小区固定楼道清洁日活动,强势清退铁路沿线临时砂厂经营主体,完成6个老旧小区外围环境改造提升,美丽田园、美丽家园、美丽楼道实现“美美与共”。

全力保平安。以源头管控、预防化解之策,开展基础信息、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三大排查工作,推进“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一厂多租”等专项整治行动,开设全区首个街道级根治欠薪资金专户,创新建立的“四诊合一”村社书记固定接访日制度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全心营氛围。以铺天盖地、见缝插针之势,举办参与群众万余人的“拥抱亚运·文明同行”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百场赛事进家园活动,推出“迎亚运”“护航亚运”系列主题报道120期,构筑网络安全严密防线,落实“网格走亲·党群融心”工作,全区首个“亚运青年V站”获《人民日报》点赞。

挖潜增效交出顶压前行、企稳回升的经济答卷

一年来,蜀山紧扣“始终聚焦高质量、坚决打好翻身仗、奋力实现全年红”工作主线,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明晰产业规划。挖掘本底优势,强化联动布局开发,明确“数创”“医创”“文创”三大发展赛道,规划编制亚太路数智科技大道、蜀山路特色服务经济带两条“十字交叉”产业规划。

积蓄发展动能。坚决腾笼换鸟,实施桥头陈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完成章潘桥皮革厂工业用地收储出让,启动九龙国际大厦、面包树科技产业园等20万方商业楼宇招商工作,新增1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低效企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长518.79%,WAKE UP文创空间被认定为区级文化产业园区,之江有机硅总部大楼顺利入驻。

稳定经济运行。全力助企纾困,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8条意见,亚太机电、之江有机硅、正强传动3家企业列入市总部企业,其中2家列入市制造业百强企业。1-11月,街道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4.48亿元,同比上升1.0%;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4亿元,同比上升2.0%;规上服务业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14%;自营出口11.8亿元,同比增长1%,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企稳转正。

统筹城乡交出内外兼修、品质提升的宜居答卷

一年来,蜀山聚焦区域形态,实施现代社区建设,注重文化凝心铸魂,切实增强城乡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加快城市更新。完成沈家里、向阳等9个社区分房,筹建朝闻、品文等6个新城市社区,推进湘源、晨星等8个社区服务用房装修,建立街道物管中心,湖山社区成功获评省第三批未来社区、首批现代社区,全域现代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促进乡村振兴。实施“十里埭上”共富带建设,启动湖东、知章2个村城郊结合部示范型现代社区建设,完善强村公司运行模式,创建1家市级家庭农场,出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价格指导性文件,完成8个行政村150万的经营性收入目标考核,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台账,成功创建四星级清廉村社2个、三星级清廉村社4个。

推动人文复兴。紧抓贺知章文化金名片,举办知章文化与现代文明研讨会等贺知章文化节系列活动10余场,发布蜀山街道人文艺术版图,完成黄家大桥修缮和黄九皋纪念馆展陈布置,制作《蜀与你我》城市主题曲MV,城市会客厅正式启用,知书馆成功入选杭州书房,蜀山人自己的精神家园逐步构建。

为民惠民交出共建共享、幸福跃升的共富答卷

一年来,蜀山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以用心促共情,着力推动“人与城市共生长”。

基础配套更优化。持续护航浙大二院总部和城市文化公园项目,启动地铁15号线蜀山车辆段和4个站点征迁清地工作,小白线实施改造,面包树街、潘右路实现联通,开元广场、同进韵动城等商贸综合体正式开业。

公共服务更均衡。完成知章、严家埭邻里食堂建设,加快6个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打造湘源等3个婴幼儿成长驿站,湖山成功创建区级儿童友好社区,托住“一老一小”服务需求;打造“医心属于你”三边共融医康养一体化项目,成功创建1家康养联合体,健康健身点位多点开花;妥善处置良才学校民转公事宜,完善亚太教育基金,形成街道、慈善、企业协同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机制。

社会治理更精准。建立“大平安”业务(责任)谱系,完善红领物联“一心两会”,构建“1132”综警网协同工作机制,湖山社区治理品牌和湘源、广宁社区工作法成功入围区优秀社区治理品牌及工作法“双十佳”,房地产纠纷“全周期全链条”解纷工作法被列入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名单,治理体系有效提升。

夯基固本交出团结实干、担当尽责的作风答卷

一年来,蜀山突出党建统领,以激发担当干事精气神为风向标,持续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开展“党建统领、五社联动、民呼我为、网格智治、矛盾调处”五大主题调研活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蜀光计划”、启动“蜀光学院”,安排300多名机关、村社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蜀航先行”培训班暨理论大学习对标大讨论活动,落实青年干部“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项行动,组织首届社工节系列活动,成立海霞工作室,选派街道、村社年轻干部深入亚运保障、分房征迁等一线工作,干部梯队成长体系不断健全。

营造清朗政治生态。落实“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干部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全区首创村社干部容错免(减)责制度,开展“暖心回访,激励有为”专项活动,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筹抓好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在全区“廉政时评300秒”活动中获得一等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

2024:聚焦重点,在后亚运时代中实现精彩开局

202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后亚运时代发展新阶段的起步之年,更是蜀山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进阶之年。

“三个必须”牢把握引领好发展局面

蜀山将深刻审视形势,科学明晰目标导向,努力以思想之新、奋发之力、担当之责引领发展之变,确保实现后亚运时代精彩开局。在全年工作中,具体把握“三个必须”:

·在贯彻落实中“一门心思促发展”。萧山是总书记曾寄予厚望的“先行者”,蜀山作为重要一员,要坚决扛起这个光荣使命,切实把握“3×3”战略坐标优势,知重奋进、紧抓快干,以勇立潮头的大作为,推动蜀山发展的大跨越,交出一份让区委、区政府放心,让全体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在锚定目标中“一张蓝图绘到底”。蜀山已就相关重大战略问题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赛道,“城市南窗口、人文新蜀山”城市定位,“全域提能、全域美丽、全域智治、全域共富”战略路径,“南秀、中兴、北优”总体布局。这些战略安排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奠定了扎实基础。蜀山将保持工作连续性、强化工作贯通性,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城。

·在准确识变中“一鼓作气谱新篇”。蜀山将在区域发展中把握历史主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标城市“窗口”、抢抓时代“风口”、跨越转型“关口”,把政策红利“吃干榨尽”,让叠加优势充分释放,在新一轮发展中不留“历史遗憾”,绘就“时代新篇”。

“三个年”为突破口勠力创“五新”局面

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城,蜀山将立足资源禀赋,兼顾需要和可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找准小切口,聚焦蜀山发展形态、城市形态、社会形态转型加速的实际,以“招商引资突破年、社会治理增效年、干部素质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为突破口,迭代升级“1346”工作体系,努力开创“五个新局面”:

·在建设产业发达、创新引领的现代新城上创新局面,聚焦存量挖潜,聚焦增量引导,聚焦质量提升。

·在建设城乡协调、融合发展的现代新城上创新局面,深入铺开未来社区建设,持续发力城区更新迭代,全域推动风貌焕新蝶变。

·在建设人民满意、共同富裕的现代新城上创新局面,完善共富先行模式,打造民生优享高地,优化基层治理体系。

·在建设文化兴盛、风骨独特的现代新城上创新局面,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打响名人特色品牌。

·在建设风清气正、锐意进取的现代新城上创新局面,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堡垒,严管厚爱建强干部队伍,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

凝心聚魂供保障焕发出生动局面

在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现代新城中,蜀山将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同频共振干事业、凝心聚力抓发展的生动局面。

·以政治建设引领思想破冰。强化党的建设统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以思想破冰促进行动突围。强化解放思想“管总”意识,在实现目标上下功夫、在解决难题上下功夫、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聚焦项目提质、城市提标、民生提档等重点领域,洞开高质量发展思维,寻求创新发展路径;特别要在招商引资上出新招、在治理增效上使硬招、在能力提升上亮实招。

·以行动突围实现创新合力。强化行动自觉的前行动力,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系统谋划、专班运作等先进理念、机制、工具、手段、办法融入工作实际,构建起更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积极支持人大工委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群团组织作用,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和双拥共建工作,塑造同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本站编辑:金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