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探索房地产矛盾纠纷“更优解”

时间:2024-02-07 15:26:35   来源:萧山日报

“真是太感谢了,让我们顺利拿到了辛苦钱……”2023年7月,蜀山街道与区人社局联合会商,派出综合执法队对涉事劳务公司跨区执法,成功追回安置房欠薪款340余万元,得到了务工人员的点赞。

这是蜀山街道探索的全周期全链路“破题”房地产矛盾纠纷后工作法所取得的成效之一。前不久,该工作法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

针对房地产及建工领域的矛盾纠纷,蜀山街道坚持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源头预防优先、非诉化解挺前,“一张图”实现全周期监督管理,“三色码”给予容错改正机会,“五心一庭”强化组织保障,“调解联盟”开展普法宣传,努力营造梦圆安居的良好法治环境。

数智赋能精准高效

社会治理全量信息视图建设,是我区实现精准治理、安全管控的“王牌”。通过将基础数据与统一地址关联匹配,建成人、房、企等多张治理图层。

在此基础上,蜀山街道优化“一张图”,让“数字档案”更全面。在地址库中一键式录入辖区在建工地的基本信息,对同一工地被处罚数据达到一定数量予以及时预警,并开展隐患排查,实现对工地从立项到竣工全生命周期的监督与管理。

同时,以“三色码”赋分,让容错机制更温情。街道将受过立案处理的工地赋红码,将受过警告处理的工地赋黄码,将检查没有问题的工地赋白码。按考核评定得到加分后,依次逐渐降低监管级别,给予建筑工地容错改正机会。同时,协助施工方尽快办理渣土处置、运输手续等,尽可能不耽误建设进度。

利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契机,街道会同多个职能部门组建“综合查一次”队伍,将工程车研判系统、市容AI系统、交警道路监控系统合并接入街道指挥室,有效实现“研判交办、依法处置、结果评价”全流程闭环案件处理机制。自改革以来,市环境长效专班工地类问题抄告下降50%。

联动协作使出“薪”招

房地产及建工领域的矛盾纠纷,首当其冲的就是务工人员的烦“薪”事。蜀山街道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为切入点,坚持调解处置和行政处罚“两手抓”,从“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街道现有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办事服务中心、矛调中心、执法办案中心、共享法庭为代表的“五心一庭”集成于社会治理中心(智治分中心)。在网格治理的基础上,形成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组织保障。

平日里,由村社干部、网格员、物业以及志愿者组成的“蜀与未来”数智先锋团,及时对预警项目进行隐患排查和源头治理;由派出所、司法所、法律顾问、社会公益组织等组成的“调解联盟”,将非诉化解挺前,合力推动工作、切实解决问题。

针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导致的矛盾纠纷增多问题,蜀山街道加强了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规范其经营行为。同时,建立了中介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对存在问题的中介机构进行公开曝光和处罚,有效遏制了中介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减少了由其引发的矛盾纠纷。

2023年,蜀山街道累计调解房产领域欠薪案件683件,涉及人数5000余人,涉及金额1.3亿余元,目前调解率达95%以上。

本站编辑:金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