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湖山社区:乡情“调味”,打造有温度的未来家园

时间:2024-02-07 15:25:24   来源:杭州日报

腊月过半年愈浓,走进萧山蜀山街道湖山社区,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1月26日,“乡贤陪你过大年”湖山社区第四届乡情文化节在湖山春晓北区西广场顺利举办。社区新乡贤、居民欢聚一堂,搡年糕、裹粽子、写春联,流连琳琅满目的年货摊位,一起话团圆、看演出,现场热闹又红火。

作为蜀山街道第一批拆迁、第一批安置、第一批转型的社区,湖山社区交出了漂亮的发展成绩单:于2023年成功获评省未来社区、现代社区,并获得了省“红色根脉”强基示范村(社区),省三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等荣誉称号。从湘湖畔的秀美村庄到如今的未来家园,湖山的管理辖区、人口结构、治理模式产生了深刻变化,除了发展模式的转变,更为关键的是增强居民对身份转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湖山,有“廉俭孝义”的郑义门风,有大兴苗木种植的奋斗精神,从村民到居民,勤劳朴实依然是湖山人不变的底色。以乡情为纽带,湖山的乡情文化节已从2015年延续到了第四届,逐渐成为了居民们的“专属节日”,更成为了湖山流动的文化符号。社区也借活动机会向居民代表颁发了最美湖山人、学业有成奖、社区贡献奖等奖项,表彰在家风家训传承方面表现优秀的家庭和居民,以好家风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老百姓的心连在一起,什么难事都能办好!”湖山社区党委书记郑东表示,下阶段,社区将聚焦“乡情”特色品牌,进一步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将乡情文化节办成与时俱进、与民同心的群众性文化盛会,并以乡情为纽带吸引更多新老乡贤参与社区建设、发挥作用,不断涵养乡邻情怀,实现居民从有形聚居到内在融合,以温情共筑幸福未来家园。

本站编辑:金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