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考古发现良渚时期石器加工场!就在蜀山!

时间:2024-01-25 14:09:15   来源:萧山蜀山

提到著名的良渚古国,许多人都会想到良渚玉器,而在5000年前,石器在良渚人的生活中也非常重要,要用它们伐木建房,耕田割稻。杭州最新发现位于蜀山街道沈家里社区的沈家里遗址就有良渚时期的石器加工场,这里藏着良渚时期独特的石器工艺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1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汇报会”上,考古学者介绍了这一新发现。

图|沈家里遗址地理位置示意图(相对于钱塘江南岸地区)

沈家里遗址坐落于萧山区湘湖东岸的西山东麓,向东便是萧绍平原,位处山前平原过渡地带,地形由西北向东南渐低。遗址残存面积约1.5万平方米,蕴含丰富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与历史时期墓葬。 

2023年7月至11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复旦大学以及萧山博物馆共同开展沈家里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沈家里遗址面积约1.5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325平方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了一处专业程度很高的良渚文化石器加工场遗迹。

图|沈家里遗址2023年发掘工作结束航拍照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青年副研究员李唯介绍,沈家里遗址附近有自然山体,“良渚石匠”是直接开山取石,主要的产品是石锛、石凿、石斧和石镞,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制作精细,充分展示了良渚先民们的技艺和智慧。

图|沈家里遗址出土的石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石器加工场并非良渚先民创办,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约6300年的马家浜文化时期,这意味着,早在良渚文化之前,当地的先民就已经在这里开采石材并制作石器。

良渚文化石器加工场在良渚时期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考古人员在发掘时还发现了不少留有磨砺痕迹的废弃加工工具——磨石。这表明,沈家里应该是钱塘江南岸良渚文化聚落群内外的玉石器交换网络的重要生产点。

沈家里遗址的发现不仅完善了马家浜文化以及鼎文化圈向南传播的路线与方式研究,还深化了我们对良渚古城外围经济与社会的认识。

沈家里遗址的发现

又一次展现了蜀山深厚的历史底蕴

回溯时光

再来看看蜀山过去曾发现的遗址

↓↓

祝家桥遗址

祝家桥遗址位于蜀山街道祝家桥社区,2021年4月开始对遗址Ⅱ区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3500平方米。

祝家桥遗址Ⅱ区发现的良渚时期人工堆筑土台,是目前钱塘江以南地区考古发现的面积最大的人工堆筑土台,土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填补了钱塘江以南地区该类型良渚时期遗址的空白。

据祝家桥遗址项目考古项目负责人介绍,祝家桥遗址的发现可以串联起钱塘江两岸历史脉络 ,探析两岸良渚文化的异同,同时有助于还原良渚文化时期的社会面貌,是良渚文化时期社会复原的一个典型代表,同时也将丰富和完善萧山的历史。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