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迎新,年味十足!糯糯叽叽~热气腾腾~蜀山迎新“闹猛”又温馨~

时间:2024-01-19 10:04:58   来源:萧山蜀山

为营造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丰富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在2024年春节来临之际,蜀山街道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喜迎新春·年味民俗之送福送春联”,为人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和美好期许;“龙蜀糍糕·年味民俗之糯糯叽叽打麻糍”,让群众亲身体验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饺香情暖·年味民俗之热气腾腾菜包饺”,在共享美食中感受家的温馨和春节的喜庆。

萧山文化馆蜀山分馆联合蜀山书法家协会在开元广场组织开展“百米长卷绘蜀山”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协会20多位书法家及辖区书法爱好者相聚一堂,围绕新春主题挥毫泼墨、抒发真情,助力艺术乡建,同时为广大蜀山群众送上新春祝福。

百米长卷绘蜀山,手写祝福送千家。一张张红色“福”字与春联,带着辞旧迎新的美好祝福,为蜀山居民增添了浓浓的新年氛围,让大家提前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欢乐。

除了新春送“福”,打麻糍、菜包饺也是国人的春节传统活动之一。腊八节当天,萧山区文化馆蜀山分馆还分别联合知章村和湖东村开展了“龙蜀糍糕·年味民俗之糯糯叽叽打麻糍”和“饺香情暖·年味民俗之热气腾腾菜包饺”活动。

在知章村文化广场,村民们欢声笑语,齐聚一堂,亲自动手制作糍糕。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共同协作,一边交流着制作心得,一边聊着家长里短,场面温馨而热闹。

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让他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了片刻的欢聚与宁静。

“你看我这个包的好看吧?”“好看好看。”在湖东村文化礼堂,村民们围在一起,一边互相交流包饺子的技巧,一边唠着家常,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通过亲手制作传统的菜包饺,村民们在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的同时,也增强了彼此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村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热气腾腾的菜包饺出锅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村内分发,让大家共同感受节日关怀和冬日温情。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寻年味,拾民俗”活动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近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萧山农商银行,相继开展“知传统,品年味”传统民俗打糍粑、“笔墨迎新年,新春送祝福”等活动,糯米打出的糍粑散发着香甜的热气,一个个“福”字和一副副春联传递到居民手中,为大家送上了别有新意的新春礼物和美好祝愿。

各村社腊八节主题活动

除此之外,在腊八节来临之际,蜀山街道各村社在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站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腊八节主题活动。

秀水社区

秀水社区开展“浓情腊八 福到粥到”主题活动,邀请居民们绘画腊八油画,同时联合共建单位熬制腊八粥,由社区书记带队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亚运v站分发腊八粥,并上门走访看望高龄老人、特殊家庭、退伍军人、社区老党员、环卫绿化、保洁保安、快递员、外卖小哥和小朋友们,为他们送上暖心腊八粥。

朝闻社区

朝闻社区开展“腊八近新年 岁寒归家时”腊八节主题活动,邀请居民一起动手制作腊八蒜。一罐罐腊八蒜也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增加邻里情,也体现出社区对辖区居民们满满的关爱及浓浓的冬日温情。

晨晖社区

晨晖社区在辖区小广场举行“浓情腊八 晨启新章”的活动。“剪卡纸做成桌面,空白处画上图案,进行装饰……”小朋友们在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的引导下,纷纷做出了自己满意的手工画作品。拼贴腊八粥手工画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在活动中收获快乐和成长。

山水苑社区

山水苑社区开展“齐乐龙龙 迎新春”活动,通过派送腊八粥、写春联、剪纸迎春、便民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把新春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在这个温暖祥和的节日里,社区为居民们送上新春祝愿,在继承和弘扬传统中华文化的同时,也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

湘源社区

湘源社区开展“腊八迎新春,送福暖邻里”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带来腊八送粥盼团圆、糖画葫芦甜蜜蜜、墨宝送福呈吉祥、便民惠民暖人心等活动,和居民朋友们一起过上一个吉祥热闹的腊八节。

章潘桥村

章潘桥村组织村民"熬腊八粥,过腊八节"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熬煮腊八粥,为社区居民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共同感受节日氛围和冬日温情!

郡乐社区

郡乐社区开展“'郡'品年味 '乐'享腊八”活动。工作人员将一碗碗暖心腊八粥分发到居民手里,现场其乐融融。同时开展便民服务,为居民们提供免费理发、爱心磨刀等,为腊八节增添一份温暖。

湖山社区

湖山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开展了“浓情腊八,寒冬送暖”活动。工作人员还为社区内的老党员送去温暖慰问,为特殊家庭、高龄居民、智慧健康站的医生们送上腊八粥,传递社区温情,让他们也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

广宁社区

广宁社区开展了“温暖‘粥’到 ‘福’到万家”腊八节派粥送福活动。工作人员一早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了辖区居民的手中,还上门慰问辖区内的物业一线工作人员并走访辖区内部分店铺,为他们送上一碗碗暖人的腊八粥或春节“福”字,传达社区的温情关怀和新春祝福。 

图片

湘乐社区

湘乐社区组织开展“‘湘’约腊八,‘乐’品年味"便民服务活动。一碗寓意美满如意的腊八粥,可以温暖整个冬季。在分享中大家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营造了节日祥和、邻里和谐的浓浓氛围。

严家埭社区

严家埭社区开展了送腊八粥活动,在社区门口分发了热乎乎的腊八粥,并给住在老年过渡房的老人们分享这个快乐。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