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经开区“奔跑开局” “一号文件”升级科创载体培育体系

[ 行业信息 ]    
2024
01-23
14:20

科创孵化载体是产业创新生态承上启下的枢纽,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实现“四链”融合、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2024年1月1日,经开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气势,连续发布“一号文件”、“二号文件”,覆盖科创孵化载体建设行动方案、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三大系统性重要文件。

1月22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创新局2024年1号文件政策解读会举行,力图深度解读文件精神,凝聚发展共识,引导科创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

开发区创新创业局局长高源在致辞中指出,“后亚运时代,萧山正加快驶入赶超跨越发展的新赛道,以高站位赋能科技创新,以新格局升级全域孵化模式,多部门协同用政策的‘真金白银’支持孵化器的提能升级,全力建设杭州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全省科技创新企业首选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纵深承载地。”

会上,区人社局、开发区创新创业局等部门分别对萧山区“5213”政策、相关人才政策以及开发区1号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

据悉,今年,经开区将围绕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工程部署,坚持创新强区战略引领,以省级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试点,构建起有梯度、有层次的载体培育、服务、管理体系。

预计到2026年,建成不少于20家国内知名、服务一流、成效显著的高质量科创孵化载体,孵化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专精特新企业和一批面向全球、拥有自主、前沿技术的硬科技企业,从而带动形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若干孵化产业集群。

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实干多维度优化创新生态,萧山经开区注重做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放大多链融合效应。

现场,作为创新生态中的基础性环节,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湘湖实验室三大高能级科创平台负责人携手亮相,展现萧山经开区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转化接力机制的创新工作成果,并提出将集中发力推动开发区创新从“广度、速度”向“深度、精度”转变。

随后,湾区孵化器负责人倪虹分享孵化器建设经验。她表示,作为优秀的国际化创新平台要以资本为纽带、用空间做载体,为全球创新者提供完整、开放、共享的创业环境,让科技、人文、审美交互共长,构建起温暖协作的创业者社群和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相关负责人则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运行的特点全面解析科创金融政策,展示其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经过与会代表的交流互动,本次经开区科创载体系列政策的三大创新性亮点深入人心,包括加强系统统筹,与经开区企业创新积分系统打通指标数据;推动创新引领,将传统政策体系中以创建各级孵化器为奖励前提的导向转变为过程性指标激励;加大扶持力度,对载体运营主体和被孵化的科技型企业从不同维度进行双重扶持,填补了经开区针对科技企业创业扶持的政策空白。

当下,经开区正聚合众智开启新一轮的产业生态裂变之路,通过制度破题、精准施策串联产业链、赋能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系统提升新兴产业的源头创新力,助力超前“孵化”充满无限想象的未来萧山。

本场活动由开发区创新创业局主办,农行萧山分行协办,区人社局留创中心特邀举办。区相关部门、新型研发机构、科创孵化载体负责人,金融机构和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萧经开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