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强化“六个聚焦” 做好“六个持续” 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金融助力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 行业信息 ]    
2024
01-23
10:06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2023年,萧山在办大事、攻难事、干实事中砥砺前行、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亮丽的“高分答卷”。这其中,也离不开我区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

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作为我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强化“六个聚焦”,助推萧山产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创新、“千万工程”蝶变,助力萧山实现从“办好一个会”到“提升一座城”的跨越,该行自身亦实现存贷款规模突破1700亿元的佳绩,再创历史新高。

在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新年,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支持萧山“打开新赛道,创造新业绩”,农行萧山分行正在书写新的篇章。

聚焦平台争先 持续支持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萧山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理念,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稳步推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湘湖·萧滨合作区等四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

农行萧山分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全行上下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抓产业”鲜明导向,拿出“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的工作态度。落实好“四个一批”“五定”机制,聚焦优质产业调研分析,进一步精准“项目画像”,加大对接力度;“首席客户经理”牵头成立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健全项目跟踪管理机制,精细化项目研究谋划,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城市有机更新、产业平台、“腾笼换鸟”等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项目定制融资方案。2023年累计审批项目23个,审批金额397亿元,创历史记录。

聚焦产业跃升 持续滴灌先进制造

萧山是制造业大区、强区;制造,是萧山起家之源、立区之本。全区拥有近两万家工业企业,围绕冲刺“双千亿”新征程,全力打造“2+3+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优秀蝶变。

该行准确把握制造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取向,综合运用权限、产品、利率和服务优势,为企业转型升级、设备更新改造、流程优化等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2023年新增制造业贷款35.4亿元,增速达12.5%。下一步,该行将围绕萧山区打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转型为引领,不断做深全周期、全链条、全场景服务,精准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创新赋能 持续擦亮科创品牌

对萧山来说,持之以恒实施创新强区战略,是踏准时代脉搏的必然选择,是展现大区担当的必然选择,更是把握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作为“五篇大文章”的首篇,科技金融服务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农行萧山分行积极融入萧山创新强区战略建设,2023年8月率先挂牌成立“科创支行”,实行“专门定位、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门流程、专项规模、专项授权”的“七专”模式运作。结合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投入、成长快”的特征与发展生命周期,创新科技型企业科创能力专属评价体系,运用“浙科通”“科技易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化解其“弱担保、弱抵押”的融资难困境。

区内某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从事甜菜碱、氯化胆碱等营养型添加剂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近年来,企业因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在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资金需求增加。农行萧山分行在走访中得知消息后,根据其拥有核心专利的特点,定制“一户一策”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配置900万元“浙科通”信用方式用信和21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截至2023年末,该行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贷款54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近300户。

聚焦改革破局 持续赋能“地瓜经济”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两个先行”的澎湃动力、“重要窗口”的鲜明标识。围绕“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该行专门成立国际业务直营团队,实行国际业务下沉,提升本外币一体化经营水平。发挥自贸区支行优势,充分运用优惠政策“窗口期”及“外贸e贷”等针对性产品,“一户一策”助力企业解决在本外币结算、结售汇、涉外融资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持续推进汇率避险服务,帮助更多企业科学管理汇率风险、享受政策红利。去年全年实现国际结算量105.8亿美元、结售汇量4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2%、48.2%,均走在同业前列。

农行萧山分行组建服务专班为恒逸集团文莱PMB项目提供融资、结算、账户等综合金融服务

恒逸文莱PMB项目,坐落于文莱大摩拉岛,由恒逸集团和文莱政府合资建设,是迄今为止文莱最大的石油投资项目和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落地的重大项目之一。恒逸集团飞速发展和恒逸文莱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倾力支持。近年来,农行萧山分行加大对恒逸集团重大项目支持力度,为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新增授信2亿元;创新打造境外机构境内账户(NRA账户)融资服务,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聚焦融资畅通 持续深耕普惠金融

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稳民生的重要保障。该行认真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切实深入生产一线问困难、问需求,运行“现场办公”“限时办结”等作业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2023年累计走访企业800余家。坚持“金融为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灵活运用“续捷e贷”“小微网贷”等线上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2023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1.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5151户。

“多亏了农行的资金支持,让我们企业没了后顾之忧,可以专心发展业务。”一家传动轴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经营难、融资难的问题,该行主动发挥助企纾困的大行担当,为企业增加授信500万元,帮助渡过经营难关。

下一步,该行将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压降融资成本,持续做大做好普惠金融。

聚焦城乡融合 持续护航“千万工程”

2023年8月11日,在“千万工程”源起地——瓜沥镇梅林村,农行浙江省分行举办了“助力新时代‘千万工程’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主题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引金融“活水”浇灌“千万工程”,助力绘就村美人和共富新画卷。

深耕“千万工程”起笔之地的农行萧山分行,迅速贯彻落实上级行决策部署,通过深入推进金融渠道、数据、产品、场景、队伍、宣传、政策“七个下乡”,不断延伸金融服务“千万工程”的广度和深度。该行组建支部联合服务先锋队,深入乡村开展村民信息建档工作,送惠农“产品包”上门;发挥政策、渠道优势,充分推广“共富贷”“乡村振兴带头人贷”“美丽乡村贷”等特色产品,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贵、担保难问题;完善“网点+数字乡村+掌银+惠农通”模式,不断延伸农村金融覆盖面,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多亏了萧山农行,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生产经营资金也有了着落!”益农镇久联村村民李大哥笑着感慨道。

2023年,该行新增涉农贷款9.6亿元;净增惠农e贷3.9亿元,有效农户建档总量达1.7万户;全年共打造惠农通服务点103个、惠农商圈32个,累计交易量达66.4万笔。

在未来的日子里,农业银行萧山分行将继续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九大行动”战略部署,深耕区域、主动赋能,扛牢金融使命、履践大行担当,为萧山持续推动“三大攻坚”,在后亚运时代加快打开新通道,奋力创造新业绩,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李冰 徐可明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