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构建多元引才生态 打造全环节服务链 萧山成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宝地”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4
01-23
10:56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首批浙江省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名单,共6家入围。浙江萧山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位列其中。

浙江萧山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于2019年9月9日正式揭牌成立,是杭州市首个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已先后获得“杭州(萧山)海外人才创新成长基地”“杭州市级国际人才俱乐部”和首批“新时代下杭州外事参访点”等荣誉。

以产聚才、以才聚才,一直是人才集聚的不二法则。

随着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研究院、巴顿焊接技术高等研究院、湘湖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平台的落地,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竞相涌入。如今,仅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便集聚了700余人高水平科研团队,并有多人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

不仅厚植集聚区内创新土壤,为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人才生态,萧山还探索建立“海外孵化、带土移植”创新平台,引入Founders Space杭州创新中心、INNONATION以色列创新国度动力空间、Fishburners飞仕伯乐三大海外孵化平台,搭建萧山与海外科创交流、行业技术分享、境内境外投资的桥梁。杭州市全球青年人才中心总部的落地,更是让集聚区“招才引智”的一张大网遍布全球。

除了平台的硬核人才引力,集聚区还加强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提升人才吸引“软”环境。

如今在集聚区内,“立涛园”人才公寓、国际人才社区、人才驿站惠灵顿公学、英慈国际医院、钱江印、山姆超市、开市客Costco、CCS体育公园、钱江世纪公园等,能够全方位满足外籍人才的生活需求。

翻阅《萧山外国人生活服务指南》,有关萧山区位、交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内容详细齐全,能够更好地帮助来杭州萧山创业、生活的外国友人,更好地融入这座“创业之城”。

在这些举措的背后,当然少不了政策的支持。萧山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建设萧山区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的若干意见》《萧山区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萧山区外国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从安居生活补助、成果转化奖励、企业用才资助等各个方面,为外国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面保障。

要引,也要留。“一站式服务平台”便是集聚区的致胜招。

走进ITC归谷国际中心,一楼大堂左侧的空间便是萧山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创业服务、人才生活服务、政策申报服务,四个板块的业务办理窗口一目了然。

“萧山国际人才服务中心配备了专业的业务办理团队,提供英语、俄语、泰语等六种外语服务,能够为海外人才提供管家式的一对一服务,同时能做到掌握第一手政策信息并高效对接各业务办理单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这里,59项政府服务和70项第三方国际人才定制服务事项,聚焦“居住、创业、生活、共享”全环节服务链,可以一站式满足外国高端人才来萧创新创业发展和落地生活等多方面的诉求,以政企合作的方式,搭建了有效的交流沟通平台。

此外,我区还建立杭州(萧山)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区出入境管理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税务局共同入驻、同窗办公,建立综合便捷服务机制,为外国人才提供“一卡通”服务,提高出入境及居留便利化程度。

国际人才俱乐部,则为外国高端人才提供高品质的社交平台。这里每年会举办TECOM HANGZHOU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亚洲人文艺术展、外籍创业分享会、外国人才过中秋等活动。目前,围绕“科技创新、创业路演、文化交流、民俗体验”四维度涉外IP累计举办活动百余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才,参与分享、交流和项目对接,助力萧山引才的品牌效应。

“我们正努力将浙江萧山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打造成为外国高端人才政策服务试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宜居宜业样板区。”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信未来,这里的集聚效应将更加显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萧科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