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发力临空经济 打造萧山对外开放新引擎新高地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9-07
10:17

作为浙江对外展示的第一门户,杭州接入世界的第一端口,推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如何发力临空经济打造萧山对外开放新引擎新高地?在今年召开的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萧山区委员会提交了《加快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制高点》的提案,从紧紧抓住战略机遇、锚定目标争创一流、打造新型特色产业、重塑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保障聚力实干等方面建言献策,助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换挡提速。

聚焦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底,杭州市对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体制机制进行调整,新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诞生”,以“省级支持、市级统筹、区级管理、机场共建”的方式,打造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中国民主促进会萧山区委员会关注到这一实体经济发展的“高能”新引擎,思考如何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廊”的提升,加速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新引擎,形成“城西科创+城东智造”双引擎格局?

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前期我们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在编制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时,结合萧山实际合理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规划引领助力临空智造产业发展。”区政协委员、民进萧山区委会委员、区发改局办公室主任倪建萍说。

在做好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提高提案撰写质量,中国民主促进会萧山区委员会对材料认真分析,做到一事一案,力求所提建议和对策有较强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在提案中,中国民主促进会萧山区委员会有针对性地对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优劣势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做到“把紧要话说出来,把重要的理点出来,把关键的数抠出来”,使提案内容充实,既有看法,又有办法。

系统谋划力促高质量发展

当前,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进入了发展的关键路口,萧山也进入了产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中国民主促进会萧山区委员会从紧紧抓住战略机遇、锚定目标争创一流、打造新型特色产业、重塑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保障聚力实干等五大方面建言献策,为萧山再创实体经济新辉煌助力。

如何紧抓战略机遇?中国民主促进会萧山区委员会在调研后建言,要抓住城市向东、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破解短板和困难,加快把枢纽优势、区位优势、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年行动计划、六大攻坚行动”及早细化落地,产出成效,让空港成为萧山城市跃升的“发动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目前,杭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要将其打造成为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民主促进会萧山区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言要瞄准“世界级开放门户”的发展定位,树牢“港产城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到2027年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全力争创一流的产业高地、一流的空港新城、一流的开放门户,一流的营商环境。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提案中建议,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要打造新型特色产业。围绕“2+3”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招引具有临空辨识度、产业引领性的百亿级重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充分发挥自贸区杭州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保税物流区、全球数贸会永久落户地等叠加优势,加快培育数字贸易、总部经济、航运服务、商务会展等核心功能,形成生命健康、数字贸易等产业生态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空产业集群。

此外,提案中也建议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要重塑制造业转型升级并强化保障聚力实干,共同推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好平台主体的特长优势,并形成平台带动全域的整体优势。

多方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提案主办单位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协办单位区经信局、商务局、发改局积极推动委员履职成果转化运用,力争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空间拓展“攻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投资“提速战”、招商引资“主动战”、营商环境“升级战”五场战役开展一系列工作,各项开发建设事业有序、高效开展。

接下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表示将在四个方面下苦功夫,即抢抓战略机遇争一流、打造新型特色产业、重塑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保障聚力实干等方面,积极争创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等省级重大平台,引导重大项目、资金、土地等优质资源向示范区集聚,加快成为我省产业发展的全新增长极。与此同时,做强枢纽综合功能,发挥机场口岸优势,积极争取第七航权获批,进一步争取省市对新航线开辟的支持力度,精准开辟更多客运、货运航线,导入更多客流、货流流量。全力申创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国家物流枢纽等高能级试点,进一步强化示范区功能型平台(试点)赋能作用。并借势自贸、综保、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功能,大力招引跨境电商、国际货代等外向型企业、服务商,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项亚琼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