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做强总部企业 壮大“地瓜经济” 59家市级总部“加速跑”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9-07
10:17

总部是“地瓜”的根茎,只有根茎健壮才能藤蔓健康。今年以来,萧山将总部经济作为“地瓜经济”典型形态,引总部企业、强总部投资、建总部集群、优总部生态,加快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地瓜经济”样板。目前,萧山已有市级总部企业59家,全球营收总额接近2万亿元,荣盛控股集团更是跃居浙江民营制造业企业百强榜首。

龙头企业争示范

走进杭萧钢构制造车间,机器忙运转、工人忙操作,一根根钢结构组件相继下线,装车后将运输到全国各个项目施工现场。今年以来,企业订单不断、生产不停,已新签美团上海科技中心、绍兴越城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兰考乐器产业园等多个项目。

“仅上半年,我们净利润增长7.53%、营收增长6.4%,创下近五年新高。”杭萧钢构副总经理李亚林介绍,企业主营业务稳扎稳打,84亿元新签合同订单中,钢结构业务超75亿元,同比大增41.22%。目前,杭萧钢构正加大多区域基地战略布局和产能扩充,初步形成立足萧山、辐射全国的竞争优势。

杭萧钢构是萧山总部企业的代表。经济基础好、企业总量大,一直以来,萧山拥有发展总部经济的肥沃土壤,价值回归、项目回归空间巨大,资源整合、提能升级潜力无限,特别是作为萧山各行业、各领域的龙头,59家市级总部企业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带着全球化视野与经验、前瞻性创新与技术,纷纷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再一次亲密拥抱这片成长的土地。通过设立总部研发中心、总部销售中心等方式,不断“反哺”萧山本土,从而形成更强劲的总部经济效应,让根茎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如恒逸集团深化“内强总部、外拓基地”,在萧设立全球创新中心,着力打造技术研发新高地和总部经济新标杆;先临三维利用产业竞争力、行业品牌力,不仅推动旗下易加三维总部落地萧山,还加码投资高精度三维视觉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助力“中国视谷”建设……目前,萧山总部经济正由单点“破题”向全面“破局”跃升,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可喜局面。

政企联动育“地瓜”

前不久,钱湾生物港开园,首批11个项目签约入驻。这是传化集团在生物技术领域启用的又一重量级载体。

作为老牌本土企业,传化集团依托化工、农业等板块形成的合成生物应用场景和产业化资源,源源不断吸引全球创新创业项目、一流高端人才齐聚萧山,不仅实现了自身产业延伸、板块拓展,也为萧山带来了一个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平台,

“我们已引育企业100多家,整个生物技术产业‘微生态’也渐入佳境,一大批入驻企业实现了从‘初创孵化’迈向‘中腰部’。”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掌科说,这背后的关键在于“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政企联动机制。

政企联动,这是萧山发展总部经济的主要路径之一。其中政府端,萧山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形成“政务服务+商务服务”全生命周期体系,全力为总部集群构建强大朋友圈,推动总部生态生机勃勃;企业端,发挥重点企业“链主”优势,鼓励引导企业搭建现代化管理架构、深化创新驱动支撑。

今年5月启动建设的河上膜材料小镇,是政企“两力共建”的典型。该项目围绕过滤膜行业的“领头羊”科百特,计划通过五年时间打造一个500亿元产业规模的集群。为解决小镇空间问题,区镇两级开启国企与民企、国企与村集体“联姻”,大力推进存量盘活、“腾笼换鸟”。

在区总部经济专班组长张晶看来,做优总部经济必须做强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这需要“政府+市场”有机结合,“我们将不断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总部企业集聚辐射能力,全力构建引领杭州总部经济的特色产业总部集群,以总部经济理念加快推动全区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跨越。”张晶表示。

根据最新的《萧山区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到2025年,萧山总部企业数量要达到300家以上,总部企业财政总收入达100亿元以上。显然,这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姚潮龙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