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萧山农商银行以“党建+金融”促高质量发展

[ 行业信息 ]    
2023
08-04
09:46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萧山农商银行的“根”和“魂”,“根”深才能枝繁叶茂,“魂”固才能基业长青。

1921年4月,一批早期党员、知识分子来到萧山衙前着手开展农民运动,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个第一”,同时还创建了中共领导下的全国第一个革命金融机构——衙前农民信用合作社。

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萧山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在义蓬永新乡成立。近70年的发展历程,萧山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各项存款2578.63亿元,比年初增加380.35亿元,增幅17.3%;各项贷款1873.23亿元,比年初增加195.06亿元,增幅11.62%。在浙江农商银行系统分层分类考核中暂列A类行第一名。

铸基石融合发展新格局

客户经理前往村社开展每周驻点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萧山农商银行把党建作为带动银行发展的“红色引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推动党组织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杭州欧博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深耕于碳中和行业。最近,他们研发和引进了干化技术、分选技术、气化耦合发电技术,能够利用燃煤电厂高效机组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大幅降低固废处置对环境的危害。“这个项目已经拥有了20多项专利,目前处在建设初期,资金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公司负责人朱先生对前来了解情况的该行党委班子成员提出融资需求。

为了抓好抓细各项政策落地,今年以来,该行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6月末,总行党委和45个基层党支部共867名党员累计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农户1.6万户,形成课题报告31个,组织专题党课96次,在实践中打造出一支党性强、素质高、业务精的队伍。

衙前是萧山乃至全省的民营经济大镇,以化纤纺织和钢构网架2大支柱产业闻名,为促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提升,萧山农商银行与衙前镇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协议,授信100亿元支持衙前全力打造传统产业的新制造业高地。

该行充分发挥“党建+金融”优势,以“红色互动”探索党建共建新路径,分别与萧山区、钱塘区联合发文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20个镇街、245个行政村(社区)、71家企业、63家群团签订各种形式的党建共建协议,并开展各类合作。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共进共赢,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金融担当。

强产业插上腾飞“金翅膀”

萧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提供10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其打造“萝卜干博物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萧山农商银行坚持当好红色金融支持实体主力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正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盘更稳、动力更强、活力更足。

在杭州光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无菌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在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上查看当日合格产出、缺陷产出、工作时长等信息。

这家坐落于进化镇岳联工业园区的高新技术生产企业,主要从事光纤与宽带网络通信器件、线缆配线管理方案的研发生产。萧山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在园区走访中了解到企业正在筹建MES生产制造执行车间,但项目仍有不小的资金缺口,第一时间为其配置了贷款+承兑+风险敞口的综合授信,支持其实现“互联网+工业”管理模式。

“以前查询订单进度需要询问车间主任、一线员工,可能得花2小时,现在只需要花2分钟在手机上点一点,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公司负责人邵先生介绍。

该行党委积极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优化升级小微E贷2.0测额二维码,创新研发以信用担保为主的“信易贷”产品体系,党员带头深入园区及企业推行“三个一”服务机制,切实推动金融政策直达、资金直达、优惠直达实体经济,截至6月末,服务小微园区101家,签订党建联盟协议32家,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699户73.81亿元。

“有了这笔钱,我的第二个培训机构预计再过2个月就能顺利开业了。”孙先生是从内蒙古来萧创业的“新萧山人”,他经营的艺术高考教育培训机构赶上了这两年的艺术热潮,打算趁热打铁开第二家分校,但是选址、装修、聘请老师……前期投入的资金从哪里来?该行提供了解决方案。该行的小微企业数智服务系统,综合了客户在11个部委办局的45项外部数据、省行“九维评价”数据和行内20余项内部数据,对服务区域内近17万户企业生成360度画像。“没想到只提供了近半年来的交易流水,贷款2天就到账了!”孙先生说。

该行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重要举措和突破口。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等关键领域,组织党员攻坚克难,推动小微企业智慧服务系统建设,探索科技专营发展模式,丰富特色金融产品。今年6月末,数字信贷产品累计投放超140亿元。

惠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萧山农商银行成立专项服务队,到茶叶合作社了解春茶采摘、收购、销售情况,为青年电商经营户送上金融支持。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1924年中国共产党创办衙前信用合作社的初步尝试,是为了帮助农民解决资金困难,免受地主官绅的高利贷盘剥之苦。经过百年传承,萧山农商银行党委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坚持“为群众办实事”,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沈先生从16岁开始“做茶”,已经和茶叶整整打了45年交道,他经营的杭州狮峰苑实业有限公司,目前自有承包茶园358亩,加工厂房2000多平方米,合作的茶叶基地和农户都夸他“从来不会欠一分钱”。但沈先生也有自己的苦恼:茶叶生长一季,销售一年,从农户手里收购后加工、包装、销售,每样都要花钱。一面是巨大的融资需求,一面是较长的回笼周期。关键时刻,该行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农商行支持我种茶叶已经有二三十年了,从最开始的两三万元到现在的贷款规模,我的劲头更足了。”沈先生说。

杭州狮峰苑实业有限公司所在的所前镇素有“茶果之乡”的美誉,全镇茶园面积超6000亩,年产值超1亿元。近年来,很多茶农都面临流动资金短缺、贷款困难、贷款成本高的困境。

该行成立党员服务队,主动对接农户、茶叶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对有资金需求的茶叶经营户实行名单制管理。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已发放茶叶产业相关贷款300余户,金额超1亿元。

该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广泛、持续的走访行动,开展“政银共建新农村”活动,评定信用农户18.8万户,授信587.79亿元,12年累计捐赠16.23亿元共建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用金融活水精准浇灌田间地头。

为了给农户带去足额、便捷、便宜的金融服务,该行依托大数据研发市民资产负债数智系统,实现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全覆盖、数字化、线上化,农户“一机在手、一呼而应、一点就通”,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76.19亿元。

萧山的区域面积达931平方千米,下辖10个街道、12个镇。若想从区政府驻地北干街道驱车前往楼塔镇,得花上一个小时。地域越广阔,对“便民”二字提出的要求就越迫切。

该行全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政务服务银行渠道“一网通办”,已上线代办事项501个,年累计代办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公共服务事项5.3万余笔。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倪晨思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