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中国品牌乡村发展大会在萧举行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7-07
13:25

昨日,“2023中国品牌乡村发展大会暨乡村未来产业燎原计划发布会”在萧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科研学者、产业振兴代表,以及消费帮扶、金融、品牌、电商、技术、数字等领域服务商,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索乡村未来产业的发展,谋划共同富裕模式与机制的突破。

本次大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总指导,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主办。

《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致力于乡村振兴“解码浙江”十几年,他提出浙江的乡村振兴主要处理好了六组辩证关系,分别是城市和乡村的关系、主业和多业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传承与未来的关系以及行政与市场的关系,这六组辩证关系正是浙江乡村振兴经验的“魂”。

新华社原记者、国内著名农村电商专家、县域经济“互联网+”顶层设计专家、乡村振兴“整县推进”战略咨询专家莫问剑,在会上做了《培育乡村未来产业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通过培育乡村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以共同富裕的名义重构城乡关系,凡是符合共同富裕的,一切皆可为,凡是不符合共同富裕的,一切皆不可为。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顾益康,则从浙江的角度出发,放眼全国“千万工程”的发展路径,分享了“千万工程”实行二十年的伟大实践与启示。

以本次大会为通路,浙江萧然绿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萧山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萧山本味”,并在会上进行了品牌农特产品的推介,众多政企代表对萧山品牌农特产品表现出高度的兴趣和重视。

摸索打造有价值、可落地、可复制、可共富的系列未来产业布局,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围绕消费者的诉求,以科技为内核,用城乡融合的方式,将乡村资源价值创新转化,将城市业态与模式植入乡村,才能在消费与服务层面实现城乡一体化,促进城市客群下沉消费。

活动现场,乡立方乡村发展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品牌官徐大伟正式发布了中香研、蜜立方、萌立方、酱立方、渔立方等一系列“乡村未来产业”。20多家在浙的乡村未来产业从业机构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乡村未来产业燎原计划的倡议书》,提出启动乡村未来产业燎原计划,发展和培育更多适合乡村的创新产业。

为践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会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如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与萧山区横一村进行“友好共富村”签约,梅林共富带运维合作签约,并发布浙江省现代农业促进会首届中国(浙江)乡村运营榜。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