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小工坊”带动“大就业” “映山红”架起共富桥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7-05
10:55

共富工坊,带富一方。今年以来,萧山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联建机制,通过产业赋能发展、农旅融合致富等共同富裕新路径,因地制宜推进“共富工坊”建设,变“小作坊”为“新工场”,以“小工坊”带动“大就业”,点燃共富“强引擎”。坐落于戴村镇大石盖村的“映山红”共富工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近日,浙江省委社建委公布了60个共同富裕实践观察点,其中杭州占了8席,“映山红”共富工坊是萧山唯一入选观察点。

创建于2019年的“映山红”共富工坊,在“映山红”乡村共富党建联建带动下,以农业龙头企业——杭州映山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建立优质农产品“种、产、销”一体化运营机制,推动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共富氛围。目前,该工坊已累计带动1000余户农户参与种养殖,吸纳戴村及周边镇街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108名,其中低收入农户13名,累计带动村民增收36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37万元,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通过“镇企村”合作共建,“映山红”共富工坊建立起“产业赋能型”红色联建经济体,持续促进村民增收、集体增富、企业增效。一方面,该工坊创新建立了“政府+村社+农户+企业”联动的工作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购、销”一体化的全链条服务;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帮助农户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开辟“初心菜园”近4万平方米,供村民种植有机蔬菜,免费为村民发放南瓜、茄子等优选种苗2.9万余株,玉米、毛豆等优质种子290余斤。

另一方面,严控工坊农副产品品质,打造“映山红”系列产品。借助区农业农村局及浙大农学院的农业技术支持,开展优质种苗推广和农户技术指导培训,依托云窗在线等科技公司对种植蔬菜进行科学管控、为山地鸡带上“智能脚环”。在18个村庄建立“农户种菜—村团长收菜—专业人员检测样品—测评员核验上市”的购菜模式,对产品品质进行全方位把控。同时与中国邮政、中国移动、速派餐饮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与都市快报旗下“快抱”App、钱江卫视“范大姐帮帮团”等媒体共建,建立起产品销售渠道。在淳安、遂昌、仙居、武义、浦江等山区26县建立20余个工坊产品供货基地,寻求与山区村民共致富。

数据表明,“映山红”共富工坊的运营是卓有成效的,带动销售佛山白茶、大石盖应季果蔬、仙居杨梅等各类特色农产品1.28万余斤,推动108余名农村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2100余元。该工坊还利用村庄红色研学路线、智慧农创园等资源推出乡村特色旅游产品,累计导入游客流量11000余人次,带动农旅产业消费95万余元,村集体通过盘整出租闲置土地及经营性用房,每年增加收入137万余元。

更为可喜的是,“映山红”共富工坊的成功运营,有效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企业经营范围及规模也持续扩大,从零售业务向集团业务拓展。目前,企业已新建约20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可保障上万户农户产品的收储销售。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孙淑桢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