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政企联动 “共富基金”造“富”百姓 “浦阳伊家·共富工坊”一季度低收入农户补贴发放到位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6-30
16:14

最近,浦阳镇谢家村的低收入农户谢阿姨很开心,她领到了“浦阳伊家·共富工坊”今年一季度的补贴,共计656元。“除了每个月做鞋业来料加工的收入,这笔补贴是今年实打实多出来的。”谢阿姨为家门口的“共富工坊”连连点赞。

一季度,“浦阳伊家·共富工坊”共向47户低收入农户,发放20324元补贴资金,这也是自“来料加工共富工坊”集群建成以来,首次发放补贴金。

低收入农户领完工资又拿10%补贴

为了向广大村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提供家门口的个性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就业服务,实现“家门口就有就业机会”的美好愿景,去年11月,浦阳成立了我区首个“来料加工共富工坊”集群,有13家企业、1个中心坊、10个分鞋坊和1个远在四川省的“萧旺伊家”鞋坊组成。其中,由浦阳镇党委、妇联出方案、找资源,区供销联社投资运营的“浦供伊家·幸福工坊”是“共富工坊”点的升级版。目前,已投入10多万元,完成“幸福工坊”径游站、谢家站两个站点建设运营。

那么升级版的坊点与传统坊点区别在哪里,引入供销联社投资运营又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对于低收入农户而言有怎样实质性的福利呢?

据悉,为了带领低收家庭一起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实现共同富裕,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低收入农户,“幸福工坊”的工作人员会把鞋业加工活直接送到其家中,完成后也由专人取回,让低收家庭真正实现不出家门,也能增加一份收入。

为了让更多的低收入农户走进工坊,实现劳动创收,浦阳镇妇联与区供销联社联合建立“共富基金”,区供销联社第一年出资10万元,对低收入农户给予鞋业加工费10%的奖励补助,对坊长给予低收入农户鞋业加工费2%的管理培训补助。

“我们的补贴在未来一定是继续扩面的,目标是让所有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都能享受到10%的补贴。”浦阳镇妇联主席郑国女介绍。

这样的情况下,“共富基金”会不会面临不够用的情况?郑国女表示,接下来,由浦阳镇妇联牵头,浦阳镇还将与乡贤合作扩建“共富基金”,确保低收入农户的补助全部到位,不断做大“共富”蛋糕。

家门口的幸福创收

就业方式灵活,坊点配套齐全

“当时,我是去农贸市场买菜,路过看到有个幸福工坊,就进来问问,这里的汪大姐很热情,给我登记下来,拉我进群一起做。这半年多,在这里每个月赚2000多元钱是很稳的。”卜阿姨的女儿今年24岁,患有智力问题,为了照顾女儿,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只有丈夫一个人,如今她也有了一份收入,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一说起来,卜阿姨的脸上就满是笑容:“一季度的低收入农户家庭补贴金我已经收到了,特别感谢,这样一年也能多2000元了。”

自从谢家村建起了浦阳镇第一个幸福工坊,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场所、培训服务,像卜阿姨这样看到门面进来咨询,并开始从事鞋业来料加工的妇女越来越多。目前,该工坊共有60余人参与手工劳作,其中20余人平时喜欢聚集在工坊里完成绣花、缝面、串珠、编线等手工活。

工坊内,环境舒适,配备有饮水机、空调等设备,仿佛就是浦阳妇女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落脚点,大家将这里当成了幸福乐园。“没事儿我就往这里跑。”正在编线的蒋阿姨笑着对记者说,她早已经把工坊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跟老姐妹们一起靠劳动赚钱,还能唠唠嗑。

“困难人群被越来越多地吸纳进来,我看到大家最直观的改变,是精气神变得越来越好,幸福工坊把大家聚在一起,有一种向上的幸福能量。”看到大家的改变,对于郑国女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收获和鼓舞。她表示,目前正在设想购入如压边机这样的小型机器,增加附加值,让工坊里的妇女们实现再创收。

目前,浦阳全镇已有1000余人从事鞋业加工业务,预计每户家庭年均增收约20000元,真正做到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韩柳青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