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正式启用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6-25
09:17

昨日上午10点半,杭州第19届亚运会物流中心仓门大开,无人叉车在托盘间穿梭,无人机缓缓升空复盘清点库内货物,几名操作人员穿着“流浪地球”同款外骨骼设备,正把最后几箱货物搬进车厢。在同仓200多位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运行团队成员见证下,亚运干线车出发金华体育中心体育场,运送杭州亚运会首笔出库订单。这标志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物流中心正式启用。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不到百日,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由圆通承建、运营的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是本次杭州亚运会最早交付,最晚结束服务的非竞赛场馆之一。这是杭州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活动,也是圆通代表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首次承接如此高规格、高标准的赛事物流工作。为了寄托服务亚运的信心与决心,圆通也为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国际一号”仓。

“国际一号”仓位于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域,建筑面积超7.2万平方米,由两座分管境内外物资的连体智能物流仓组成,700余人专业团队将分区管理开闭幕式、计时记分、服装、后勤等各类物资。赛事期间,这里将吞吐超过10万吨各式物资,高峰期日处理量可超过1000吨。

本着践行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圆通也对外展示了“国际一号”仓的多项“傍身绝技”。仓顶建有光伏发电设备,1845块高效单晶硅光伏板每年可发电逾百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过千吨;仓内全部采用无纸化作业,从仓储托盘到包装纸箱,均采用绿色可循环材料;引入排患机器人、无人叉车AGV、盘点无人机、可穿戴外骨骼设备等多种智能化设备,高效精准保障物资出入。此外,整个物流中心还配套有亚运物流信息系统,在实时科学分配库容同时,确保实现物资调配全流程可视、可控、可追溯。

物流中心是杭州城市和亚运会建设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也是亚运会向世界展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的重要窗口。物流中心的启用,标志着物流中心进入全面运行阶段。据圆通集团副董事长苏秀锋介绍,自2021年签约以来,圆通为亚运制定周密计划,全方位投入仓储、运输、关务、信息、应用等物流保障服务准备工作。

经过两年的筹备,除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外,圆通还专门开发国内领先的全链路赛事物流管理系统——圆通亚运物流信息系统,研发投入各类仓储物流智能化装备。同时,圆通航空引入多架波音767宽体全货机,先后开通杭州=达卡、宁波=曼谷等多条亚洲航线。通过此前数十次的亚运测试赛物资运送,圆通亚运物流服务团队反复模拟演练、桌面推演,准时高效完成测试赛的各项任务。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任飞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