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我区开展护航外贸新业态专题活动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6-16
09:51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帮助企业了解金融新业态之下的外贸市场现状和发展,稳健推动萧山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6月12日,保驾实体经济护航外贸新业态专题活动中行专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汇聚你我共同发展”为主题,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和中国银行萧山分行联合举办。

宣传外汇便利化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党组书记、行长朱华明在致辞中表示,稳外贸,是当前经济打赢翻身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外管萧山支局将指导全区银行积极践行金融和外汇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做到三个持续:一是持续加大涉外企业信贷投放,要把加大涉外企业信贷投放作为稳外贸的重要抓手,打通境内境外、本币外币“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二是持续提升外汇金融服务水平,在畅通便利化政策传导、引导市场预期、推动试点落地和服务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等方面拿出实际举措,争取好的成效。三是持续推进创新业务先行先试,及时研究、积极回应市场需求,在业务产品、授信机制等领域主动探索创新,积极向上争取涉外金融新政和创新产品的先行先试。

外管萧山支局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外汇便利化政策》,主要从经常项目便利化政策、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三方面展开介绍。具体介绍了优质企业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贸易项下的普适的流程简化或政策放宽、创新支持新业态发展的政策、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等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外汇联络员走访企业数百家,全力解决企业融资、汇率避险、资金结算等方面的问题。在对外贸易方面,持续拓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办理试点业务超过20亿美元,其中包括不少跨境电商业务。在资本项目业务方面,办理全球存托凭证项下境外上市首发登记,是科创板企业首单;推进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落地自贸萧山区块首笔业务500万美元;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办理便利化业务2000余万美元。

提升跨境金融服务

“作为一家扎根萧山30多年的国有大行,我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积极融入地方经济主流,充分发挥外汇外贸的专业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好评,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业务量长期保持同业领先。”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党委委员兼萧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圣宽在致辞中表示,去年,该行成功获评“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

为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政银企平台,共同助力萧山外贸经济发展,当天活动,主办方邀请多位专家到场分享“干货”。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云托付咨询的创始人朱力成作《如何快速布局2023跨境电商》演讲。他针对国际贸易的“新增点”跨境电商业务,以SWOT分析法展开交流分享,描述新电商“六步曲”——电商模式、蓝海选品、组织创新、特训成长、高频激励、共享成果,为需要转型发展的外贸企业带去前沿信息。

同时,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赵伟宇作《外汇市场走势分析及展望》演讲,他从外汇市场回顾及影响因素、外汇市场走势展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等三方面做了讲解。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级产品经理许海峰则围绕国家战略,讲述如今我国对外贸易情况,结合企业实际及具体案例讲解中行最新跨境业务产品,如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融易信等。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郑舒铭 通讯员 冯俊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