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小陶理财 > 

今年你买黄金了吗?

[ 小陶理财 ]    
2022
12-08
09:58

黄金的价值到底来自哪里?这要从货币的基本功能说起。货币的首要功能是商品交换的媒介,在货币金融学上,交换媒介有个专属名词叫一般等价物。作为一般等价物,重要的性质是大家普遍接受。对于一般等价物来说,一般要符合以下三点。

第一,比较稀有。黄金和白银恰好满足这个性质。

第二,性质稳定。一是不容易损坏,二是不能用一些简单的办法来人工生成。比如人类历史上粮食、牲口、贝壳都充当过货币,但是这些比较容易生成,数量不够稳定,慢慢就被淘汰了。

第三,便于携带,便于分割。在所有的金属中,黄金白银的密度都比较大,比较重,体积小,因此好携带。而且金银的金属特性比较柔软,便于切割。所以金银自然成了货币。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都对黄金价格造成扰动。不过,放在一年的时间里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的美元升值,黄金出现下行趋势,期货黄金价格在1600美元/盎司左右,利率的上升就降低了黄金作为投资的吸引力。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自4月底以来,纽约和伦敦两个最大的西方黄金市场的金库,总计流出了527吨黄金。据相关报道,目前满足亚洲需求的大部分贵金属来自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运营的金库。部分亚洲市场上黄金和白银的售价,相较全球基准价格的溢价高。相关数据显示,最近几周,迪拜、伊斯坦布尔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价格较伦敦基准价格的溢价处于多年高位。

财联社援引香港咨询公司Precious Metals Insights Ltd的观点指出,买家希望以较低的价格采购黄金,而在相关的本地现货市场上,当价格下跌时可能会出现没有足够的黄金可用的情况,因此本地溢价就会上升。

在笔者看来,对于普通老百姓,可以考虑去银行购买一些黄金。

目前,中国银行的黄金产品非常齐全,有积利金、积存金和实物贵金属,想要中长期保值的,可以购买积利金,通过黄金定投、存黄金定期来实现降低买入成本。如果想要在将来拿金条的,则买积存金,价格和实物黄金一样,网上购买,攒够了克数可以在柜台提取实物。中国银行还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实物贵金属产品,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比如传承、婚庆类等黄金饰品。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李琦波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