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提升保函服务质效助企回血 以金融力量助推稳经济大盘

[ 行业信息 ]    
2022
11-08
09:32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利好政策,国务院各相关部委均陆续出台文件,全面清理各类保证金,大力推行保函制度,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为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国内保函业务现已逐渐渗入到企业经营环节中的各领域各阶段。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深耕区域特色,充分发挥总行在电子保函上的数字领先优势,围绕高端装备、信息通讯、现代消费、乡村振兴、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开拓了近50多种保函场景,用“金融活水”,为企业“回血补气”。

锚定共同富裕产业链

保函业务场景持续延展

“作为国家农产品重点企业、根据商务厅关于品牌发卡企业存管资金的相关要求,我们公司作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需要向商务厅缴纳一定比例的现金保证金,资金占用多,现金流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在国家出台可用银行保函替换履约保证金政策后,2021年我们向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首次申请了预付卡履约保函业务。没想到针对此类小众保函业务,他们专业、高效、便捷的开函流程,不仅从时效上满足了要求,也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鲜丰水果财务负责人感慨地说。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交易银行部负责人介绍到,在保函产品的应用上,分行不仅在主流场景运用成熟,在现代消费、农副产品流通等领域也在不断延展保函服务的半径,并通过非融资性保函专项授信额度,创新推出了预付卡履约保函业务。截至目前,分行针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场景,已为天猫超市、联华超市、鲜丰水果等相关涉农连锁型品牌单位出具了超20亿元的担保保函,切实减轻了资金负担。

为工程企业减负

让“资金压力”变“市场活力”

“过去,建筑施工被视为最难获得传统金融机构支持的行业,企业在业务过程中,需要以现金缴交各项保证金,现金流压力剧增。比如,上个月,浙江某建设企业成功中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项目,业主方提出参投标企业在成功中标后需通过履约保函,对中标后的如期履约行为做出保证,保函金额需达到参投标金额的10%,金额为8,000万元。得益于我们与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长期在分离式保函业务上的深度合作,企业从投标、中标、出函全流程仅用时3天,既为浙江建筑施工企业“走出去”助力,也让合作企业更加有信心参与到国内、外各类高水平、高标准建筑施工项目中。目前我司与民生银行合作的分离式保函业务,就可有效解除产业链发展的后顾之忧。”浙江香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业务部潘总向记者介绍到。截至目前,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50余家建筑施工企业办理分离式保函9.68亿,场景已覆盖履约保函、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农民工工资保函、城市技术设施建设配套费保函、诉讼保函等全生命周期,用金融服务激发建筑业生态圈参与竞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市场活力。

“线下多次跑腿”

变“线上一站式办理”

提到保函时效性,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王经理更是深有体会,他表示“作为TMT上市公司,我们正在拓展新基建领域市场机会,存在大量投标保函、履约保函等实际需求。以前,我们在办理一笔保函时均需提交申请资料、非标保函文本法审、线下签订保函协议等文件,存在因业务流程繁琐而导致的效率低下等问题。同时根据如投标保函,还存在着业务金额小、时效性要求高,几乎所有保函格式都是非标文本等特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公司人员出行受限,传统以线下方式办理保函业务的难度加大。和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开启线上保函业务后,基本可以做到“一次也不用见面”,将原来的“线下多次跑腿”变为“线上一站式办理”,省去了我们财务人员往返银行网点办理保函的诸多不便”。据悉,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已于2019年正式推出电子保函产品,支持企业客户在线申请开立国内保函,一站式完成协议签署、业务申请、保函开立及传递等全部操作,同时,该行的电子保函与纸质保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满足企业紧迫时效下的各项担保与融资需求,且具备品种多、速度快、流程简、可验真、无接触等核心优势,是特殊时期企业办理银行保函业务的最优选择。

截至2022年10月,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为509家企业成功申请开立电子保函,累计开立保函2,033笔,担保金额超200亿元,正以全方位、多元化的保函服务助企纾困解难。下一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继续在新征程中担当新作为,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助力经济大盘稳定,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生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丁俊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