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01 09:30:0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大会现场 首席记者 唐柯 摄

■记者 黄婷

昨日,我区召开“奋战100天、决胜全年红”行动动员大会暨产业项目推进比学赶超活动,展示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坚定狠抓产业项目的信心和定力。通过比学赶超,激励先进、倒逼落后,推动全区形成上下一心一意谋项目、全心全意推项目的强大合力,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在项目招引、重大项目推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及低效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总量多

今年6月,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零售商美国开市客(Costco)正式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6亿美金,计划2023年7月底前开业。该项目建成投入营运后,预计年营业额超10亿元,将成为全国第五家、浙江省第一家开市客会员门店,为消费者提供新型一站式购物体验。

该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加快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建设,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的商业配套环境,从而推动萧山乃至杭州迈向国际化、品质化、高端化。截至7月份,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累计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0个。

这只是全区招引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1—7月份,我区已签约落地华擎半导体等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研发项目、服务业项目,经市认定的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22个,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个。其中,在今年落地的22个项目中7个项目已经开工,去年落地的41个项目中33个项目已开工,产业开工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随着我区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产业招引力度不断加大,使得全区重点产业布局有了新突破,“3+3+3”产业格局更加清晰。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加速集聚,今年以来全区招引落地生物医药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48亿元,1—7月全区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30.78亿元。

重大项目推进保持稳步增长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全区工业投资47.59亿元、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6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1.59亿元、民间投资55.33亿元,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其中,全区新开工“4286”重点产业项目29个,完成新增投资86.31亿元。

作为我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引进“名校名院名所”的重要成果,西电杭州研究院将于9月正式迎来首批产教融合研究生入学,围绕重点学科、重大科研等七大方面开展与萧山的战略合作,并深度聚焦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难题,将快速拉动萧山人才与创新要素加速汇聚、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该项目与紫光新型基础设施智造基地等7个项目被列入省市县长工程“152”项目,计划总投资200.5亿元,数量和规模均位于全市前列。

此外,今年我区共有53个项目纳入今年市对区新出让工业用地6个月开工考核,目前已实现全面开工。

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及低效企业整治难题破解

8月30日,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召开,萧山以“改革破题数字赋能‘以亩均论英雄’改革破解低效整治难题”最佳实践案例脱颖而出。

近年来,面对工业经济亩均产出水平低、产业集聚程度低、新增项目落地难、固有存量保有难的“两低两难”困境,我区以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为核心,全面推动工业全域治理。

日前,浦阳镇抢抓改革契机,在5天时间内迅速落实201家亩均税收低于5万元的低效企业签约,鼓励有条件的低效企业与优质企业及专业运营商联建开发小微产业园,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资源,并利用存量用地空间打造“存量标准地”,进行联片开发,预计收储低效企业15家,建设用地超180亩。

刀刃向内,成为我区“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区围绕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三年清零”的总目标,以引导提质增效、加强倒逼规范、开展土地收储等多种路径为重点,高标准高效率纵深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共论证通过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46个,其中5000平方米以上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约82亿元,拟新建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63.4万平方米,预计盘活存量工业用地2493.2亩。


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148.6亿元

■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英

昨日,萧山区三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24个。其中,产业项目15个,政府投资项目9个,涵盖了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以及学校、交通道路、美丽城镇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总投资148.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8.5亿元。

质量高后劲足集聚高端创新要素

亿家健康智慧大健康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将作为“百城亿家、百强千企”健康管理总部基地,母公司和子公司及其他关联公司都将入驻,打造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健康管理的生态圈和产业链,建成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超5亿元;聚玻国检玻璃研究院及检测中心项目的主营业务是“聚玻网数字服务平台”,用于生产检验检测装备、节能玻璃、电子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制品及组件产品,建成后预计首年营业额约30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级。在此次开工仪式上,产业投资项目有15个,涉及新智造、医疗健康、新材料等领域,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显著经济效益,占集中开工项目数量近三分之二,总投资75.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9.1亿元。其中,开发区担当作为,开工产业项目5个,占产业投资项目三分之一。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既有创新引领项目,又有产业数字化项目,还有高端综合产业载体,这些项目的建设、启用,将有力引领全区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能。”

强保障惠民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学校、安置房、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是增强群众幸福感的有力举措。萧山区委、区政府聚焦于此,在24个开工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73.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9.4亿元。

既有城东小学迁建项目这样的学校建设项目,也有蜀山街道祝家桥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黄山村安置房安置房建设项目,还有映翠路(西兴路—区界)、通城大道快速路(内官河—晨晖路)、纵九路(徐童路至戴北路)等市政道路项目,以及综合提升城市功能的临浦镇美丽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和提高我区供水保障能力的杭州市第二水源输水通道工程江南线配水站项目,这批项目相继开工,将极大地完善我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


26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额达140.77亿元

■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孔宇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也是萧山实现赶超跨越的“生命线”工程。昨日,我区举行重大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本次签约项目共有26个,总投资额达140.77亿元,其中通过钉钉视频连线,一批共8个项目进行云签约。

总投资10亿元的燧原科技杭州(软件研发)总部项目、10亿元的冠科美博生物药产业化基地项目、10亿元的杭可锂电池生产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从投资数额看,在26个签约项目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引领作用强。

从产业类别来看,在26个签约项目中,生物医药12个、集成电路2个、人工智能4个、高端装备3个、新材料4个、总部经济1个,“大部分项目符合‘3+3+3’产业发展体系,发展潜力大。”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何为“3+3+3”产业发展体系?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产业,新材料、智能汽车、高端装备三大优势产业,金融、文旅、会展三大支撑性产业,该体系有助于加速我区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进高新、高端产业大集聚。以燧原科技杭州(软件研发)总部项目为例,总投资10亿元,由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要建设以训练芯片研发销售为主的区域功能性总部,可提升我区人工智能产业芯片发展水平。

在本次签约项目中,生物医药项目占据半壁江山,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驶入了“快车道”。以药源新地CRO项目为例,其落户空港经济区,总投资11亿元,由浙江药源新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要建设药物安全评价中心、药效评价中心、药物报批申报管理服务和临床管理服务(以CRO为核心)等板块,建成后将完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产业链,成为辐射科技谷乃至全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平台。

“在12个项目中,涉及创新药研发、医疗诊断、打造医药流通大数据平台等多个细分领域。”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招大引强氛围日益浓厚,重点产业布局有了新突破,“3+3+3”产业格局日渐清晰,为我区产业升级、经济转型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