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综合财经新闻 >

响应国家号召 触摸变革脉络 中信银行是如何成为行业“模范生”的?

2021-08-30 10:43:04 来源:蓝筹企业评论

8月25日,中信银行(601998.SH)公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中信银行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业务转型增效,各项业务总体稳中有进,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上半年中信银行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

中信银行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半年度业绩,但比起业绩情况而言,中信银行今年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更是为同行做出了表率。

在国家大力促进乡村振兴与发展数字化、绿色化金融的背景下,中信银行凭借着金融市场业务自身战略打法的优势,响应政府号召,践行企业责任,成为了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中的“模范生”。

助困,支持实体经济

当前,国内实体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仍旧存在较大压力。在此情况下,引导银行机构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是国家层面对于实体经济未来发展的政策支持。

根据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为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支持,以抵御外部环境带来的各项风险。

“信银致汇”是国内首款银行跨境电商全球收结汇产品,直击我国企业在出口跨境电商中面临的“开户难、收汇难、风险大、费率高”等一系列问题,有效为跨境电商企业降低了国际贸易中的外汇风险。目前“信银致汇”为超5000家中小商户提供外汇服务。

中信银行还上线了外汇交易通电子平台,提供结售汇、外汇买卖等产品的报价、交易、资讯等服务,便利企业进行线上实时交易,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已超过1800家。

同时中信银行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支持,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投资小微企业贷款专项债券达到50亿元,债券做市支持小微金融债交易额为64.9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票据贴现量为6149.90亿元,累计服务对公企业7433户。其中,服务制造业企业2525户,占比33.97%;服务小微企业4434户,占比59.65%。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未来“三农”的工作重心,将向乡村振兴转移,这对银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如何赋能乡村振兴建设。

中信银行结合其自身产品优势,以科技+大数据为突破口,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期间隔离政策的具体情况,推出了线上化流贷产品“信e融”,“信e融”能够满足企业线上快速申请贷款的需求,整个流程从客户自助提交提款申请到放款成功,时长仅约2分钟。

“信e融”的直接落地便是中信银行与国内大型农业集团的战略合作,2020年9月落地第一期10亿元交易银行“信e融”产品,2021年2月其子公司再次落地6.5亿元。

在双方合作的“惠农”项目中,农户甚至可以将粮食当做“货币”一样,存入“粮食银行”,实现粮食错峰销售、低储高卖。这一举措,不仅为农户带来切实的粮食红利,还改变了农民不得不低价出售粮食的情况,使得农户得以安心种地保障民生。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参与投资乡村振兴债券逾4亿元,而投资的安徽滁州乡村振兴主题中票金额为0.7亿元,为全国首单“乡村振兴+权益出资”债券。

首创,支持绿色金融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银行来说,这意味着银行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将出现重大调整。

首先银行的信贷业务需要进一步向低碳产业倾斜,加强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低碳产业将成为银行政策倾斜的重点。其次,气候投融资将日益成为银行绿色金融重要领域。

目前,中信银行已与隆基股份展开了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拓展光伏产业中金融产品的创新场景,探索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的融合,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转型战略。

中信银行为大量企业提供绿色债券投资交易支持,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投资绿色债券金额约15亿元,碳中和票据为10.5亿元,绿色金融债做市交易额4.6亿元。开展绿色信贷贴现业务187.67亿元,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629.29亿元贴现融资支持。

中信银行首创发行了国内首支碳中和主题结构性存款,这一方面体现出了中信银行的产品设计能力,另一方面体现出了中信银行在实际金融市场中对于绿色金额理念的宣传引导。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共发行碳中和结构性存款产品11支,总额超11.3亿元。中信银行还在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新模式,与基金公司合作发起全市场第一只碳中和主题公募债券型基金。

打法,内部优势明显

总的来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内面临“双循环”的新格局,银行势必需要进入新的阶段。

中信银行在2020年年末便开始了资产布局,动态优化自身结构。

2020年末,中信银行预判市场,主动储备资产,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加大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等高流动性资产配置力度。

今年一季度,该行紧抓债券利率相对高位的有利时机,加大配置力度,新增数百亿元债券资产投放。通过对同业资产负债的精细化管理,中信银行实现息差率逆市同比提升9个Bps。

根据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综合做市排名,中信银行为全市场第三;债券通业务交易量达到904亿元,同比增长72%,综合排名股份制银行前三。 

在外部环境劣势,国内提出“双循环”新格局的情况下,银行业必须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不仅是金融系统工具,还需要保障实体经济,保障实际民生,同时还要面向未来,应对“双碳”任务下的经济结构重塑。

中信银行不仅是做到了盈利能力的韧性,还积极快速地响应了国家战略的号召,支持国家战略发展,展现出了中信银行综合实力与企业担当。

(文章仅供参考,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作者:李玉波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