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跟风挑战,存在安全隐患!锻炼下肢力量,试试这几招~~~

[ 医疗新闻 ]    
2024
03-14
09:31

近日

网友翻出2001年麦当娜演唱会

“16连蹲”突然爆火

引起一众明星和网友的跟风挑战

歌手何洁、林依轮等都发出了挑战视频

不少网红和健身博主也纷纷效仿

网友评论中有直呼太难

自己承受不了的

也有认为小菜一碟

回家马上试试的

类似情况还有国内女星迪丽热巴的

“天使蹲”姿势

不少网友在感叹迪丽热巴美貌的同时

也尝试着模仿这个动作拍照

然而

这些看着简单的动作

其中暗存了许多的安全隐患

萧山区中医院关节外科主任中医师曹国平表示,天使蹲这个动作并非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是一种极度屈髋屈膝屈踝,同时跖趾关节背伸的动作,对身材比例以及下肢力量、柔韧性和平衡能力要求极高。如果平时没有进行过锻炼的人,盲目跟风去做这些"网红动作",很容易导致身体髋关节损伤、膝关节半月板及韧带的损伤、以及踝关节扭伤等情况的发生。该动作在蹲起时,脚掌近乎完全直立,同时膝盖部位相对于脚尖向前伸出了很大一部分,水平距离加大,导致力臂拉长,使膝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腱承受较大拉力。此外,因为只有十根脚趾支撑整个身体,脚面和地面接触面积很小,而双足支撑基底区域越窄,其站立时则更不稳,所以蹲者往往难以保持身体平衡,一推就倒。针对普通人群,因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是很容易就受伤的。

萧山中医院康复科主任中医师张学武表示,不管是连蹲还是天使蹲,对普通人来说都有一定的难度以及危险性。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主要包括附近的骨头,以及韧带、半月板等辅助结构,膝关节经常要承受人体整体的重量或者体重数倍的重量,因此,膝关节在运动过程中极易发生损伤,像“16连蹲”的动作,不仅个数多还非常快,对膝关节稳定性要求非常高。

医生提醒,人体下肢的肌肉韧带,从功能上看,主要是为了维持身体的稳定,下蹲运动对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腿部肌肉有很好的作用。但是像“天使蹲”这个照片里的脚部动作,是需要具备舞蹈专业基本功的,非常的不安全。而大家在盲目模仿类似动作时,一是做不好热身准备,二是由于肌肉力量、身体协调性的欠缺,导致下肢整体处在一个极不稳定的状态,容易因为髋、膝、踝等关节的压力太大,造成下肢关节扭伤或韧带肌腱拉伤,甚至意外摔伤导致髋部、腰椎或肢体的损伤,反而得不偿失。

如何科学安全地锻炼下肢力量

首先,下肢肌力锻炼是提高腿部力量的基础。通过举腿等,能够有效地增强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后侧的股二头肌以及小腿的肌肉群,通过练习可以为肌肉提供更好的爆发力和耐力。

其次,韧带拉伸训练是预防伤害和提高柔韧性的关键。通过适当的拉伸动作,可以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减少运动时的紧绷感和不适,在进行高强度运动时还会减少拉伤和其他软组织损伤的风险。

最后,协调性训练是提升运动技能和身体控制能力的重要环节。通过平衡训练和敏捷性练习,如单腿站立、跳跃和方向变换等,可以提高大脑与肌肉之间的沟通效率,使运动更加流畅和精确,也是预防跌倒和其他意外伤害的有效手段。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