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萧山试点“高血脂”管理,开启“高血压、高血糖”后的第三高管理

[ 健康快讯 ]    
2023
08-10
09:58

高血脂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病、肝脏疾病等多种疾病。而我们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时伴有血脂异常, 是影响“两慢病”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目前“三高共管”已经成为慢性病管理的共识。

为规范《浙江省血脂异常人群健康管理》工作,总结实践经验,我区蜀山街道和衙前镇先行先试开展血脂异常人群健康管理工作试点。

血脂测量

图片

血脂指标解读体检报告

图片

从5月份至今,我区试点单位结合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已完成800人的血脂档案建立和第一次健康管理工作(400名血脂异常人群和400名血脂异常高危人群);近期我区邀请了省疾控专家进行了血脂规范管理现场培训指导,区疾控中心慢防科也实地对两家试点单位进行了血脂管理现场指导。

“血脂异常”科普知识

血脂异常人群判定标准

未服用调脂药物情况下,血清血脂检测符合下列一项或以上者(新确诊血脂异常者):

总胆固醇(TC)≥6.2mmol/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4mmol/L

甘油三酯(TG)≥2.3mmol/L

既往有血脂异常史,目前正在服用调脂药物者(既往确诊血脂异常者)

血脂异常高危人群判定标准

既往无血脂异常史,2.6mmol/L≤LDL-C<3.4mmol/L且同时合并有下列一项或以上者:①高血压,②糖尿病,③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者(ASCVD)。

血脂异常高危人群

图片

血脂异常的危害

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性斑块”)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从而引起多种心脑血管及外周血管疾病。

图片

科学降脂措施

调节饮食结构

日常饮食中,尽量选择低热量、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饮食,限制饱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建议血脂高危人群和异常者,每日膳食胆固醇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以内。

图片

改善生活方式

建议居民适量运动,戒烟限酒。运动方面,每周至少3次,每次持续30分钟,运动方式可以根据身体素质选择,如慢跑、健走、瑜伽、八段锦、骑自行车等。戒烟限酒方面,尤其要避免二手烟的吸入及长期过度饮酒(每日饮40度白酒≥2两)。

维持健康体重

预防向心性肥胖:腰围控制目标:男性<90厘米;女性<85厘米

预防超重或者肥胖: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控制范围:18.5≤BMI≤23.9

遵医嘱用药

如果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无法改善血脂时,可以遵医嘱使用他汀类药物,或者联合用药来控制血脂。注意事项:药物干预初期或者调整期,每1-2个月监测血脂、肝功能和肌酸激酶。

及时监测血脂

空腹抽静脉血,测量前2-3天正常饮食,勿食入过多油脂食物。检测频次:

▷一般人群:每2年至少一次;

▷血脂高危人群:至少每年一次;

▷常规管理血脂异常者:至少半年一次;

▷强化管理血脂异常者:至少每季一次。


来源:  

作者:通讯员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