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八旬老太一吃就吐,原因竟是一块红烧肉

[ 医疗新闻 ]    
2022
11-07
09:57

近日,高奶奶(化名)儿媳妇做了一碗焖得酥香扑鼻的红烧肉,高奶奶虽然牙齿所剩无几,但也很高兴地尝了几块。可不想第二天,高奶奶除了还能喝几口水其他什么东西都吃不了了,吃什么吐什么。过了两天实在熬不住,才让儿子带着来到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找到了消化内科主任俞国锋。

图片

询问病情后俞主任考虑高奶奶为食道异物梗阻,予胃镜检查发现一整块肉将高奶奶食管中段堵得严严实实,难怪吃东西咽不下去还老呕吐。于是俞主任就沿着胃镜伸入异物钳钳取这个“异物”,但肉块一钳就碎,所以只能一点一点小心的将肉块边缘夹碎,并慢慢将碎肉往食管下段推送……经过将近40多分钟的努力,胃镜下看到肉块已经明显比食管直径小了,靠奶奶自己食管蠕动就可以到胃腔里,就马上结束胃镜治疗,同时考虑到高奶奶年事已高,又两三天没进食,俞主任安排其在急诊留观室输液观察。三小时后再次予胃镜检查,奶奶的食道已恢复通畅。

俞主任介绍:我们正常人体的食管直径约是3cm,但是食管平滑肌具有伸缩功能,所以每个人食管的每一处也不尽相同。而且食管直径从上到下也不是完全相同,它有三个生理狭窄,分别位于食管起始处、左主支气管跨越处和膈肌裂孔穿行处。尤其是第二处狭窄,是食管内异物容易存留之处,像高奶奶吃下去的肉,就卡在这个位置上,再加上老年人食管肌肉的伸缩和蠕动减慢,就更加容易发生梗阻。

图片

俞主任告诫广大群众,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如果在口腔内没有把食物嚼碎,那么食物就很容易在食管的几个狭窄部位发生梗阻,特别是老年人和咀嚼功能差的人,可以将食物切成小块后食用。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