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头痛、恶心、呕吐,却在眼科住了院……

[ 健康快讯 ]    
2022
11-04
10:17

图片

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崔大妈来到了区一医院眼科主任赵珺彦的诊室,赵珺彦详细询问了崔大妈的症状后,指测了崔大妈的眼压,“眼压高的撑的两只眼睛和石头一样硬了,这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大发作”,赵主任说着让崔大妈赶紧去做眼压检查,不出意料,崔大妈两只眼睛的眼压已经高到超过门诊眼压检测机器可以检测的上限,需要赶紧住院进行降眼压治疗。

经过及时有效的降眼压治疗,崔大妈双眼眼压降至了正常水平,恢复了良好视力,头痛、恶心、呕吐的症状也随之消失了。

闭角型青光眼是以一组视乳头萎缩及凹陷、视野缺损及视力下降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

眼压为什么会升高?

通俗来讲,可以将我们的眼球看作一个装满水的水箱。眼球里面有一个进水口,还有一个出水口,正常情况下,进水口入水,出水口排水,眼球中保持水的良性循环,维持稳定的眼压。

但青光眼病人的下水口堵塞了,眼球中源源不断产生的水不能被排走,积蓄在眼球中压迫眼球壁和视神经,就会发生青光眼,引起永久性的视力损害。

闭角型青光眼的主要表现

闭角型青光眼可大致分为小发作和大发作。

一般来说,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大发作前可有一过性或反复多次的小发作,表现为突然感觉看灯光会有像彩虹一样五颜六色的光圈,看东西稍有模糊,伴有额部疼痛或鼻根部酸胀。

当大发作时,病人会因眼压急速升高导致剧烈的偏头疼,并常常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时,病人往往会因为明显的全身症状而去到错误的科室就诊。其实,如果这时能关注一下眼睛,就会发现眼睛有明显的红痛、畏光、流泪症状,且视力也会出现显著的下降。

哪些人有必要进行青光眼筛查?

青光眼对视力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后果极其严重。但只要早期发现青光眼并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因此,青光眼的防盲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如果符合以下情况,更应该尽早进行青光眼筛查。

1、情绪激动或过度劳累,在暗处停留过久,在电影院看完电影,长期熬夜玩手机、电脑等,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雾视、虹视的人群;

2、体检中发现眼压高或是眼底杯盘比大的人群;

3、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

4、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其他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群;

5、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眼病,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眼底出血等的人群;

6、患有免疫系统疾病或因其他原因长期使用皮质醇激素的人群;

7、40岁以上人群。

青光眼患者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青光眼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就像高血压一样,需要长期用药控制,甚至需要手术,且无法完全治愈,需要终身治疗,终身随诊。一些因素可激发青光眼形成,所以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会诱发眼压增高的有害因素,预防青光眼发生。

1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剧烈变化;

2避免在昏暗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学习、生活,晚上看电视或手机时可以适当打开照明灯;

3避免低头过久,例如看书、看手机、伏案工作等;

4避免大量饮水(大量指一次超过500ml),可以少量多次地饮水;

5避免使用安定、阿普唑仑、阿托品等升高眼内压的药物;

6避免过度劳累、负重、长时间屏气或吹奏乐器等增加胸压腹压的运动;

7忌烟酒,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抽烟喝酒,多吃些蔬菜水果。


来源:区一医院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