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血液净化治疗,成功挽救重症患者

[ 图片新闻 ]    
2022
09-16
16:15

跟随儿女来萧山务工的李大伯(化名)估计没有料到,若干年后,自己也会成为“透析大军”的一员。

图片

李大伯既往有“肾功能异常,高血压”病史,日常未引起重视。直到出现咳嗽气促,才就近去了务工地附近的民营医院就诊,输液治疗后反而气促加剧,不能平卧,于是家人立即将他送到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经急诊检查,李大伯血肌酐高达1426umol/L(正常值43-133umol/L),尿素氮29.83mmol/L(正常值2.9-8.2mmol/L)。当时李大伯大汗淋漓、呼吸急促,咳白色泡沫痰且不能平卧,双下肢浮肿如“橡皮腿”伴无尿,典型的尿毒症并发急性左心衰竭症状。情况十分危急,如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血液净化中心高攀医生会诊后决定加班为李大伯开展急诊血液净化治疗,马上在超声引导下成功完成透析置管,顺利进行透析脱水抢救,以减轻心脏负荷。首次血液净化治疗时间2小时,透去李大伯体内2公斤的水分,病情得到有效缓解,但并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直到连续3天的血液净化治疗后,李大伯才终于可以在没有吸氧的情况下也能平躺着呼吸了。

图片

那么,李大伯的病情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

原因就是因为李大伯对自身疾病不够重视,7年前在老家时就因双下肢浮肿查出肾功能异常,经过中药治疗后却再未进行过复查。并且李大伯患有高血压多年,平时吃药不规律,在家从未测量血压,也没有定期去医院检查。于是,未控制的高血压导致肾小球内的血管管腔狭窄,引发缺血,日积月累,最终发展成尿毒症。此时,李大伯肾脏功能已严重受损,身体产生的有害代谢产物无法排出,蓄积于体内,毒素抑制引起心肌病变,导致心肌功能减退和心功能衰竭。而在民营医院输液治疗更是加重了李大伯体内的水分积聚,加剧心衰发作。

经过数天的治疗,李大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肾功能衰竭已不可逆转,未来李大伯将面临的是长期的血液净化治疗。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避免尿毒症的发生?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