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关注】萧山阿姨高烧40℃,竟是因为可爱的它?

[ 图片新闻 ]    
2022
09-16
16:15

图片

“鹦鹉热”你了解吗?

近期,55岁的刘阿姨连续三日发热,还伴有咳嗽、咳痰、气急等症状,被家人送往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入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后予以常规抗感染治疗。之后的胸部CT显示刘阿姨多肺叶尤其右肺下叶出现炎症。第二天,刘阿姨再次出现高热40℃,医生立即进行床边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液检测,气管镜灌洗液病原学检查结果为鹦鹉热衣原体。

图片

刘阿姨家中养有鹦鹉,可爱的鹦鹉无疑是导致患者发热的“真凶”。找到病因后,医生调整抗生素并对症治疗,刘阿姨体温逐渐下降,2天后体温恢复正常。

什么是鹦鹉热?

鹦鹉热又称鸟疫,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主要在鸟类之间传播,在特定条件下可由被感染的动物传染给人,产生轻微的症状或导致重症肺炎。因最初多在玩赏鹦鹉的人群中发现,故名鹦鹉热。后发现其实鹦鹉之外的其他多种鸟类(如鸭子、火鸡等)均可感染本病而具有传染性,故又称之为“鸟热”。

鹦鹉热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感染或通过损伤的皮肤和粘膜感染。前者多发生于打扫禽舍、清理鸟笼或鸽舍,吸入被鸟类和家禽污染的空气;或宰杀食用不明病死鸟类。后者多发生于宰杀及清洗禽类,或被病鸟(家禽)或带菌的鸟(家禽)啄伤或抓伤。

鹦鹉热的症状

被感染的鸟类可能完全没有症状,也可能致命。常见表现有食欲不振、眼睛红肿、呼吸困难、腹泻、粪便不成形等。

鹦鹉热衣原体侵入人体后潜伏期一般为5~15天,长者可达4天。起病缓慢,在3~4天或更长时间内体温逐渐升高,但多为急性起病,高热、寒颤,伴相对缓脉。1周左右出现咳嗽,干咳或咳少量粘痰或血性痰,呼吸困难等肺炎的表现。

图片

剧烈的头痛和全身肌肉疼痛是常见的主诉,病情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烦躁、谵妄、木僵、昏迷等。也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若出现黄疸则为累及肝脏。

鹦鹉热如何预防?

1避免与患鸟接触,注意个人防护。鸟禽在感染鹦鹉热衣原体后并不一定出现症状。在接触它们时,应佩戴手套、口罩等防护装备,接触后应彻底洗手,避免病原体残留引发感染。

2对非职业人群而言,家庭养鸟是感染鹦鹉热的主要途径。为了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安全,友情提醒广大爱鸟人士:

要注意保持卫生,每日清洗鸟笼,在清洁粪便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提倡应用“湿式作业”,以免致病微生物扩散到空气中,被吸入人体而感染。此外,鸟笼应悬挂于室外通风处。

3发现禽鸟有可疑症状,请及时带它隔离与治疗。

4如果不慎得病,有相关症状,立即去医院就医,就医时要把自己的禽类接触史讲出来,以便医生判断病情。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我院重点高峰学科,现有在职医生18人,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9人。学科常规开设有呼吸专科门诊、专病门诊(哮喘门诊、慢阻肺门诊、肺癌门诊、睡眠呼吸疾病门诊)、戒烟门诊等。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性疾病、肺癌、胸膜疾病、急慢性呼吸衰竭、间质性肺部、肺栓塞/肺血管病的诊治。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