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炎炎酷暑,糖尿病人想吃雪糕怎么办?

[ 健康快讯 ]    
2022
08-04
09:15

随着伏天的到来,杭州的气温逐渐攀升,雪糕自然而然也成为降温消暑的一大“法宝”。从5毛钱的老冰棍更新换代到数十元的“雪糕刺客”,厂家还在奇葩口味也下足功夫——茅台、臭豆腐、火锅味雪糕推陈出新,不断满足大家的好奇心。传统雪糕是高糖食品,能短时间内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从而加剧其病情,因此医生并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

随着大家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们也意识到“糖”是危害身体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近年来“低糖、无糖”的理念也在雪糕中流行开来。

糖尿病患者能吃无糖雪糕吗?

萧山区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陈羡人表示,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吃无糖雪糕。因为该类雪糕添加的是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等甜味剂,这些甜味剂属于化学合成物质,虽具甜味,热量却相对较低,而且其代谢不受胰岛素控制,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小。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糖尿病患者就能肆无忌惮地食用无糖雪糕了。这是因为,无糖雪糕中的奶粉还是会在体内分解成葡萄糖。所以,即使是不含淀粉的无糖食品,糖尿病人也不适宜多吃。推荐在餐后的2-3小时,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可以吃80-90克的无糖雪糕。

低血糖时吃雪糕可以改善血糖吗?

陈羡人提醒,奶制品雪糕不适合。雪糕主要分为果汁型冰棍和含奶型雪糕。前者以果汁为主要原材料,加适当的糖调味,这使它更像是被冰冻的果汁,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脂肪、蛋白含量低,热量较低,吃了升糖快,升糖持续时间较短;后者主要以牛奶、奶油为主要材料,它的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碳水化合物也较高,热量很高,吃了升糖较慢,升糖持续时间很久。往往吃完牛奶雪糕要等45分钟左右,血糖才会开始上升,所以奶制品类型的雪糕并不适合用来改善低血糖。

糖友怎么吃雪糕能让血糖平稳?

陈羡人提醒广大糖友,如果在血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偶尔品尝一下雪糕解解馋也未尝不可。在吃完雪糕以后,可以适当减少一些主食的摄入,并且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舒缓的活动。在吃完雪糕的两个小时以后,还要注意监测血糖的变化情况。这样既能在夏天享受到雪糕的快乐,又能稳定血糖不升高。

还有哪些人不宜吃雪糕?

01

肥胖人群

市场上的冰激凌糖含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正是这种高糖、高脂的特点能使人变胖,另外某些冰激凌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也能使人变胖。有调查显示,反式脂肪酸引起肥胖的能力是饱和脂肪酸的3~4倍,而且主要堆积腹部脂肪。

02

孕妇

其实冰激中的水、乳、脂、糖及食品添加剂在一定量内都不会对胎儿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所谓孕妇不宜吃冰激凌,主要是因为孕妇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肠功能减弱,冰激凌温度太低,过量食用的话会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03

儿童

冰激凌属于高糖、高脂食品,易引起青少年肥胖,另外孩子对冰激凌中添加的各种食品添加剂更敏感些。饭前吃冰激凌还会影响孩子食欲,从而影响正餐,如果经常吃冰激凌则会造成孩子脾胃虚弱,导致孩子不好好吃饭。小孩在没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往往贪吃,吃得快,吃得多,而快吃冰激凌,对胃肠道刺激大,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

04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低温刺激会加重其病情,吃冰激凌要慎重。体质弱的人不宜吃,因为冰激凌会影响食欲,食欲不好,体制会更弱。同理,肿瘤病人也不易吃冰激凌。


来源:区中医院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