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闭塞、闭塞、狭窄,他的透析之路异常艰辛……这回,医生给他找了一种新方法

[ 图片新闻 ]    
2022
06-08
09:15

近日,萧山中医院肾内科为55岁的尿毒症患者顺利完成人工血管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帮他解决了血透通路狭窄的问题。

老张是萧山人,十年前因“无尿、气促”到萧山中医院就诊,诊断为尿毒症,长期在萧山中医院有规律地接受血液透析及药物治疗。

一年前,老张因病情加重,由于血管条件差而导致自体动静脉内瘘闭塞,在省级医院做了“左上肢人工血管内瘘术”。但因为经济困难、行动不便,术后未规律复诊,半年前老张人工血管再次发生闭塞,至省级医院行“股静脉临时置管术”后,进行了左上肢人工血管内瘘PTA+再通治疗。

近段时间,老张在萧山中医院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时,医生发现内瘘端血管杂音减弱,震颤不明显,内瘘血流量欠佳,无法有效地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行B超检查后,医生发现其左上肢人工血管内瘘距离吻合口处可见重度狭窄,严重影响内瘘血管血流量。

萧山中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志红介绍,动静脉内瘘是血透病人进行维持性透析的“生命线”,而内瘘血管狭窄是常见的透析血管通路并发症,若不及时处理,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血栓形成及内瘘闭塞,导致透析无法进行。而人工血管内瘘尤为特殊,需要定期进行B超评估和扩张维护,一旦发生闭塞,就需要给患者放置临时甚至长期的中心静脉导管后,再次进行二次手术,费用高且并发症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考虑到老张家庭困难,往返省级医院不便,王志红决定为他进行“彩超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该技术是通过彩超引导,经皮穿刺血管,送入球囊,扩张导管,对血管狭窄部位进行扩张,矫正血管内径至正常水平,从而进一步对异常的内瘘进行修复。6月5日,在邵逸夫医院肾内科血管通路专家陆明晰主任医师的指导下,王志红为老张进行了“彩超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手术仅耗时30分钟。术后内瘘吻合处附近可触及明显震颤、管腔显著充盈、血流好,“生命通道”成功重建!据了解,该手术在萧山中医院还是首例。

图片

↑为患者进行手术

图片

↑ 手术后,老张可以正常透析

当天上午,在陆明晰主任的指导下,萧山中医院还分别开展了院内首例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狭窄扩张术、自体动静脉内瘘狭窄扩张术、动静脉内瘘术,为三位透析病人的治疗打下了扎实基础,切实减轻了患者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让患者在家门口的医院就享受到省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得到患者一致好评。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