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与时间赛跑,萧山旺苍东西部医疗协作,成功开展旺苍首例急诊静脉溶栓桥接脑动脉取栓术

[ 图片新闻 ]    
2022
06-07
10:05

近日,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派驻旺苍县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旺苍县成功开展了首例急诊静脉溶栓桥接脑动脉取栓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手术圆满成功。据悉,这是旺苍县卒中救治领域“零的突破”,该病人的成功救治,填补了旺苍县急性脑梗死介入手术的空白。

东西部医疗协作

图片

51岁的患者因“突发昏迷,呼之不应、四肢抽搐、口吐白沫4小时余”急诊入院。我院驻旺苍县人民医院的专家韩毅带领卒中中心团队快速识别急性脑卒中,立即启动急性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神经内科值班医生迅速完善头颅CT、急诊血常规、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卒中中心救治小组全面评估病情,判断为急性脑梗塞。因病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病情凶险,如行脑血管介入取栓术必须在发病6小时内完成,若不及时救治,恐危及生命。

图片

为节约时间,在得到家属全力配合后,卒中中心团队立即给予静脉溶栓治疗,同时联系导管室到位,争分夺秒,立即桥接经皮脑动脉取栓术,术中行患侧颈内动脉血栓抽吸术。术中建立起一条通向颅内的“高速公路”,将取栓装置放入颅内被血栓堵塞的血管,一次性成功地将患者闭塞血管中的血栓全部取出,共抽吸出2枚2⋆2mm、1⋆2mm 暗红色血栓,随后造影显示血管完全开通,血管远端显影良好,又进行了颅内其他血管的检查,未见其他部位血管狭窄,手术圆满成功,患者脑血管供血迅速恢复,效果立竿见影。术后患者康复迅速,能下地行走,生活自理。

图片

术后患者行走自如

参与手术的萧山旺苍东西部医疗协作专技人才韩毅,是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在旺苍县人民医院担任卒中中心副主任,他介绍,急性脑血管介入取栓术是一项技术要求高、难度大、风险大的手术,如果手术成功,患者获益明显,不仅保住生命,且提高生存质量,减轻家庭负担。

据了解,旺苍县人民医院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医学影像科等多位专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帮扶下,全院卒中中心建设迈入快车道,积极打造脑卒中患者“时间窗”内全流程一体化救治模式,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绿色通道,为脑卒中患者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