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重返光明的背后,一位眼科医生和白内障患者的故事

[ 图片新闻 ]    
2022
06-07
10:05

自1996年开始,每年的6月6日被确定为“全国爱眼日”。今年是第27个“爱眼日”,浙江萧山医院眼科主任卢效友,想讲讲这些年他和白内障患者的几个故事。(注:下文中的“我”均代表卢主任)

与耳聋老人手写交流

我是从2013年9月开始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至今已近9年。随着这些年手术量的逐渐增多,很多老人术后来复查我虽都认识,但已对不上名字。不过其中有一些“特殊”的患者,尽管手术已过去好多年,但手术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记得2017年9月,有一位湖州的退休设计师老人来到我诊间。他是一位双耳全聋多年的老人,在门诊时我俩只能在纸上手写完成整个看病过程。老人儿子告诉我,在来本院之前,老人已经辗转多家医院,都因为交流困难没有下定决心手术。或许是我的耐心打动了老人,他和儿子商量后决定让我给他做白内障。双眼两次手术的术前谈话和术后告知我俩全程都是手写交流,老人思路清晰,字体娟秀,至今我还保留着当时的几页手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老人写了长长的一封信,描述自己术后生活可以自理,能够读书看报的喜悦,感谢我的不怕麻烦和有问必答。

第一次站着做白内障手术

通常,眼科医生都是坐着做白内障手术的,左脚踩显微镜脚踏,右脚踩超乳脚踏,身体重心固定在臀部,这样双手眼内操作才能稳当。但在2018年7月8日,我遇到一位重度驼背的老人,怎么调节手术床都无法让我够得到能看清手术显微镜的高度,以致于我只能第一次尝试站着做白内障手术。

图片

站着为驼背老人做白内障

手术中我靠左脚站立支撑,用自己的肚腹顶住手术床头来固定上肢,手术中右脚还要频繁抬起,凌空踩超乳机的脚踏,患者头略歪手术眼离开显微镜视野时,我也只能克服,因为左脚无法离地去调节显微镜……

手术结束时,我出了一身汗,左脚又酸又胀,老人的头也歪向了一边,额头也是汗,我知道对于一个侧卧几十年无法躺平的老人,头摆正仰卧10分钟对她来说也已用尽全力。

后来我还遇到过胸椎畸形的病人,也是这样站着完成手术。站着做白内障手术对眼科医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术中不容许有任何意外发生。

6分32秒,这是我最快的一次手术

2021年6月2日,我收治了一个肥厚性心肌病伴房颤、心肺肾功能不全、听力几乎丧失、双眼几乎看不见又无法交流的老人。术前心内科吴飞飞副主任医师明确告诉我,根据老人的心功能,术中发生脑中风和猝死的风险极大。她说这是我的白内障手术病人中,术前请她会诊的心脏功能最差的一个。只有在手术时间尽可能短、没有疼痛刺激的情况下,才可以酌情尝试手术,但术前一定要告知相关风险…听完后我犹豫了。

老人的两个女儿来见我,一定请求让我给她们父亲做白内障。因为几乎失明的老人生活无法自理,有时候女儿早上离家前把一碗饭放在桌上,因老人看不清碗筷,一直到傍晚女儿下班回家,碗里的饭菜也几乎一口未动,而且还多次摔跤,两个女儿希望父亲手术后能看得清家人、看得见饭菜,生活不至于过得那么痛苦。

图片

为严重心功能不全的老人做白内障

在子女的再三请求下,我动摇了,还是打算闯一下,因为老人这次不手术以后就没有手术机会了。在麻醉科陆文英副主任的全程管控下,我竭尽全力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手术…结束时护士告诉我用时6分32秒!比平时的手术时间缩短了近一半。

为患“舞蹈症”的老人做手术

2021年11月15日,我遇到一个患舞蹈症十多年的老人。给老人打了球后麻醉,但躺在手术床上她依旧控制不住手舞足蹈,头颈摇摆,手术根本无法正常进行。

图片

图片

多名助手协助下为舞蹈症患者做白内障手术

我只好叫助手来协助,一个按头,一个按双脚,还有一个湿角膜。即便这样,做着做着,老人头部就开始强烈摆动,手术眼就开始离开显微镜的视野。摆好头位,又离开…周而复始,手术在老人头部不停地摇摆中艰难完成。手术结束后,按头和按脚的两个助手都已近瘫软,所幸没有发生手术并发症。第二天出院时,老人摇摆着握着我的手,向我们道谢。

第一次在导光纤维照明下做白内障

2022年3月21日,我为一位只能看到手影晃动的特殊老人做白内障,特殊在哪里呢?原来老人这只眼除了有白内障还有严重的角膜白斑,角膜混浊到显微镜下也看不清晶状体的精细结构,那手术还怎么做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 >

于是,我第一次尝试在导光纤维的照明下做白内障,手术中一个助手握住伸入眼内的光纤,一个助手湿角膜。可即便有光纤辅助照明,我的每一个手术步骤依然是在模糊不清的状态下凭着手指关节多年的习惯动作来完成。第二天,0.25的视力恢复远远超过老人和我的预期。

图片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我很感谢这些病人,他们给了我莫大的信任,使我这些年能挑战很多疑难的白内障手术。

当术后拆开纱布,看到病人因重新看清这个世界而流露出来的喜悦和兴奋,那是我倍感欣慰的时刻,这不断激励着我继续前行,为更多的白内障病人带去光明。

专家简介

图片

卢效友 主任医师眼科主任

杭州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萧山区中青年名医,擅长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手术病人的年龄覆盖从1-100岁。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上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