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救治战场】用爱串起生命线,隔离病房急性脑梗塞救治纪实

[ 图片新闻 ]    
2022
05-27
09:58

“感谢各位医务人员,有你们才让我们这个小家有幸福下去的可能”,高先生的妻子激动地对查房的神经外科司赟主任和神经内科曹和琴副主任医师说道。

回想5月22日惊心动魄的合力抢救,不仅是家属,连医务人员们都心有余悸。

一份管控人员就医申请

5月22日 15:30

正在通惠院区独立诊区值班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金镇华,收到了一份就医申请表:37岁的高先生,40分钟前出现脑血管意外症状。

图片

金医生赶紧追问患者高先生的情况。据了解,高先生从事外卖工作,平时有抽烟喝酒的习惯,曾发生肺栓塞,未进行规范治疗。酒店医务人员描述,高先生目前言语不清,症状较前好转(手可以轻微抬起)。

综合分析目前情况,考虑存在急性脑梗塞的可能,金医师让患者紧急入院救治,并迅速联系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救治团队,第一时间开通了绿色通道。

5月22日 16:40

当高先生被送到通惠院区时,感染科主任医师田贤江、护士张燕已经在CT室,他们第一时间打通高先生静脉通路,并抽血送检。

5月22日17:20

曹和琴副主任医师评估高先生情况后,排除治疗禁忌,立即启动溶栓治疗。

由于高先生情况非常严重,进一步的检查和可能的取栓手术,需要在市心路院区进行。

一次接力转运

考虑高先生属中高风险归杭人员,通惠院区医疗救治组启动应急预案。由院长助理鲁建锋统筹安排,大家立即响应,已在家休息的通惠院区专班人员、放射科王灿云副主任也迅速赶回医院,全力做好封闭转运对接工作。

5月22日 21:00

高先生抵达市心路院区后,无缝连接行颈内及颅内动脉CTA(血管CT造影)检查,神经外科主任司赟第一时间阅片。在杭州市防控办联系安排下,市一医院殷聪国主任也到院协助手术,经专家小组讨论,予高先生行全麻下经皮颅内动脉取栓术。

图片

一场紧急手术

高先生年纪轻,血管条件比较好。但是,颈内及颅内动脉CTA(血管CT造影)结果显示高先生左侧颈内动脉窦后夹层伴远端栓塞,堵塞范围较大,栓子又大又多,取起来费时费力,对技术的要求特别高,加之这个动脉本身是颅内的交通要道,闭塞时间过久,对病人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如果手术时间过久,影响脑血管灌流,后果也不堪设想。

5月22日 22:40

综合考虑,殷主任和司主任制定合理取栓方案,攻克手术难点,在短短1.5小时内完成手术。术后高先生血管完全再通,血流接近完全恢复。

图片

5月23日 02:20

病人终于从市心路院区顺利回到隔离病房,隔离病房护士长黄旭华协调ICU护士专人护理高先生。术后,神经外科主任司赟与神经内科曹和琴副主任医师始终关注着高先生的病情变化,值班医师刘军平一夜未眠,一直守着高先生。在医患同心努力下,惊心动魄的夜晚迎来了黎明。

图片

“没有什么比抢救生命更重要”,抢救结束后感染科医生黄贞霞写下了她的心声。

这是一场没有预演的战役,每个医务人员都坚守岗位,出色完成任务,这也是隔离病房完成的第一台DSA手术,铅衣的笨重,隔离条件的不足,没有阻断这条爱的生命线,大家用爱,为高先生迎来了曙光。

在与死神赛跑的的10多个小时里,医务人员没有轻言放弃,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场,没有一个人喊累;在疾病面前,医务人员永远是与患者、患者家属站在一条战线上;在这场生命争夺战中,没有逃兵,感谢家属信任,感谢患者强烈的求生欲望,感谢所有有名或无名的医务人员的坚守;时代浪潮之下,没有人能逃避疫情当下的深深苦难,但是,请相信国家,相信自己,相信相信的力量,坚守坚守的品格,行动行动的决心,一定会战胜疫情,共享一片蓝天,共创一方盛世!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