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护士节特辑】体位摆放大PK!原来,手术前这项技能也很重要

[ 图片新闻 ]    
2022
05-12
09:30

为进一步规范手术室手术体位摆放技能,强化手术体位摆放相关知识,减少手术体位并发症的发生,4月30日,萧山中医院手术室护理团队开展了“迎亚运 5·12——手术体位安置比赛”。

比赛现场

图片

比赛由手术室护士长周凤珍主持,副护士长来金君、带教组长周玲花、业务质控组组长傅丽华担任评委,以《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作为评价标准进行评分。比赛分七个小组,由N3层级护士担任组长,N1、N2层级护士作为组员,分别从颈椎后路俯卧位、截石位、侧卧位三个体位中抽取一组体位进行比赛。

比赛采用真人模拟,再现手术情景,按核查、准备用物、解释、检查受压部分皮肤、安置体位等流程一一进行,要求每一处细节均能体现手术室护理人员娴熟的操作技能和富含人文关怀的优质服务特性。除此之外,患者的舒适度也作为重要的元素纳入评分标准。通过角逐,谢雯雯组的颈椎后路俯卧位体位获得了一等奖。

图片

图片

比赛结束后,周凤珍对比赛过程做了点评和总结,充分肯定了选手们比赛中严谨娴熟的表现,对存在的不足也给予指正,并鼓励手术室护理人员在体位安置方面要大胆进行科研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患者设计出更多安全和舒适的体位,为各类手术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

图片

手术体位是患者术中的卧位,由患者的卧姿、体位垫的使用、手术床的操作组成。正确的手术体位,是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的主要条件,它既要保证充分暴露手术视野,便于手术者操作,又要使患者在术中维持正常生命体征,拥有良好的舒适度,避免患者血管神经的损伤,缩短手术时间;反之,可造成手术操作困难,患者重要器官损伤等严重后果。作为手术室护士,必须掌握各种手术体位的正确摆放。近年来,手术室不断推陈出新,根据医院手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改良和创新的手术体位达10余种,较好地满足了临床需要。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