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救治战场】隔离病房里的生命博弈

[ 图片新闻 ]    
2022
05-12
09:30

在生命之路上,我们是穿花拂叶的旅人,在一次次医患与疾病的生命博弈中,我们收获彼此的信任与关怀,读懂了生命真谛——爱。 

生命的博弈,于医护而言,是日复一日的默默守护,于病人而言,是一次次的绝处逢生。

窄缝求生记

陈大伯是徐州人,患有早期食管癌,3个月前,在上海一家医院进行了食管内膜环切术。术后食管狭窄,水囊放置3月。4月底,陈大伯遵医嘱取出水囊,并行了食管扩张术。按照常规,他定期至上海行扩张术即可,但是疫情改变了一切。

从上海回来,陈大伯无法直达徐州,坐高铁途经杭州时,因为所在车厢有疑似阳性病人,又变成了密接者,需要在杭州隔离。隔离第二天,陈大伯已经不能进食任何形态的食物。

惊慌犹疑中,陈大伯向隔离酒店的医生求助,被立即送到了杭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通惠院区。

收住入院后,通惠院区医护组发现,陈大伯的情况比描述的更严重,连饮水都极其困难。CT显示食道下端已经非常狭窄,部分已经全部闭合。

陈大伯的病情引起了杭州市卫健委的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了相关专家进行讨论,成立了由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杨建锋主任,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梁军才医师、感染科孙春锋医师及肿瘤科王美云医师等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

结合患者及隔离病房的情况,专家们准备在负压病房为陈大伯进行内镜下食管肿瘤术后狭窄再通,并放小肠营养管。

图片

负压手术室正在准备手术

术前,医生们积极与陈大伯沟通,进行心理疏导。术后,医生合理制定肠内营养支持治疗计划,护理团队高效配合,精准实施肠内营养护理,让陈大伯很短时间内就“吃”上了东西。疫情无情人有情,窄缝再通显温情。

图片

住院的短短几天,陈大伯的心像坐了一次过山车,从食难下咽的恐惧,到住院后的希冀,从术前的恐惧与忐忑,到术后的安心与信任。陈大伯连连说:“难忘,难忘。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感谢有你们!”陈大伯的爱人也多次向隔离病区的医护们道谢:“杭州人民真是太热情了,杭州的医生专业技术也强,又负责,又贴心!”

生命接力赛

怀孕34+5周的年女士是2个孩子的母亲,今年又怀上了双胞胎。每天,她都沉浸在为人母的喜悦之中。

5月1日,一阵腹痛打破了这份岁月静好。腹痛逐渐规律,已经有两次生育经验的年女士知道,两个调皮的小家伙怕是等不及要出生了。但是,家里刚好处在管控区域,年女士无法像往常一样到之前产检的医院就诊。火速联系救护车后,年女士被送往通惠院区。

在救护车上,年女士已经开始分娩。隔离病房曾亚敏医师密切关注产程进展,电话鼓励并引导年女士,在到达院区的时候,年女士已经娩出两男婴!曾医师、孙岳琴助产士以及护理团队全力照顾年女士;市儿保黄琴医师评估了两个新生儿的情况。哥哥2450g,弟弟2050g,两个孩子以响亮的哭声向这个世界宣布喜讯。看着新生命的诞生,大家心中充满了喜悦和自豪。但产妇胎盘仍未分娩出,脐带尚未结扎,两名男婴体温较低,通惠院区医护组迅速处理,让产妇脱离了危险,宝宝生命体征也逐渐稳定。

然而,意外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到了中午,哥哥突发血氧饱和度下降,有气促、面色发绀等情况,吸氧浓度增加,弟弟则出现低血糖症状,血糖不稳定。两个宝宝急需前往专科医院救治。

疫情当下,转运需要严格按照传染病管理规范,尤其是转运两名新生宝宝,这对医护人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通惠院区医护组迅速拿出了应急方案。黄琴医师保障宝宝的安全,同时医院联系杭州市儿童医院合力积极救治。在确认病房准备、转运流程等各项细节后,两家医院立即启动特殊危重新生儿转运救治流程,联系负压转运车,转运团队全力以赴,最终兄弟俩成功转运。

图片

图片来源:杭州市儿童医院

现在,年女士在隔离病房医护的精心照顾下已经出院,兄弟俩也已成功从儿童医院出院。“谢谢所有的医生护士,让我拥有幸福的母亲节。”出院时,年女士感激地说。

“孩子,生命的接力赛,你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愿你以后所到之处皆坦途!”年女士和宝宝的出院时,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在救护生命的接力赛中,隔离病房领跑第一棒,为生命奇迹的发生和延续提供可能,让生命绽放健康光芒。

图片

图片来源:杭州市儿童医院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