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31岁的她却只能靠血透延续生命!透析患者呈年轻化趋势,这个指标要重视

[ 图片新闻 ]    
2022
04-27
09:48

健康的人未发觉健康的好

只有病人才知道健康的珍贵

在病房里

你可能会听到很多后悔的声音

如果能早点来看就好了

如果能重来一次

如果……

可是世上哪儿有那么多“如果”

图片

31岁的她靠血透延续生命

在萧山中医院的血液净化中心,安静的病房里时不时发出“嘀嘀”的声音,这是病房里血透机运作的声音,这声音让整个病房显得格外安静。

“不要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在病房里,年仅31岁的小雨(化名)才真正懂得这句话的含义,可是为时已晚。

小雨是去年8月9日从区外医院转来的,至今血透已经半年多时间。年轻的她有着江南女子的白皙和婉约,也是家里的乖乖女。如果在大街上碰到她,你可能完全看不出她是一名血透患者,只是脖子处的导管和每周3次的血透,时刻提醒着她与普通人的不一样。

原来在血透前,小雨也跟其他同龄人一样,步入了婚姻殿堂。2021年,她怀孕了,这个好消息让她欣喜若狂。如果没发生意外,此时她已经成为妈妈。可是在怀孕初期建卡时,医生发现她血糖偏高,但是当时面对医生的提醒,小雨却不以为然。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后来小雨因为身体胰岛功能丧失,导致血糖出现紊乱,血糖忽上忽下,让她不得不多次入院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医生竭尽全力也没帮她保住孩子。但是,小雨的病情依然不乐观,全身浮肿、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丧失……一系列并发症让她不得不走上肾脏替代治疗——血液透析,以此来维持生命。

医生在排除了孕期糖尿病和遗传性隐性糖尿病后,最终诊断小雨为特发性糖尿病肾病末期。原来,小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熬夜追剧,酷爱喝奶茶,不爱运动,发病前只做过一次入职体检。怀孕后身体内分泌失调,导致胰岛和肾功能完全丧失,只能通过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小雨哭着悔悟说:“要是能重来一次,我一定会好好吃饭,不熬夜,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

可是未来的日子里,血透可能将永远陪伴着她。一周三次血透,每次至少要4个小时,这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意味着不能出门,不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就连当妈妈的希望也微乎其微。

年轻患者增多,与不良习惯有关

图片

血液透析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命和生活质量都需要透析治疗来维持,所以血透中心哪怕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候也需要保持正常运转。

血液透析中心护士长陈亚萍介绍:“近几年,来到我们血透室的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就去年来说,我们科室新收病人有30多人,其中50%以上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年轻的一个患者年仅30岁。不良的生活作息,没有规律的饮食习惯,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慢慢侵蚀着这群年轻人的身体,看着他们躺在病床上进行血透真的很心痛。要知道血透这是一条‘不归’路,对于血透患者来说,中断血透就等于结束生命。”

陈亚萍是一名在血透室有近20年护龄的老护士。在20年的工作中,陈亚萍护理过的病人有近400人。目前,整个血透室病房里有25张床位,全部满员,看着有越来越多年轻的尿毒症患者,她很痛心。

对此,陈亚萍再三呼吁广大年轻人,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重视肾脏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长期过度劳累,该休息时就休息。此外,定期体检也很重要,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肾病是最主要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脏病(肾衰竭)的重要原因。其实,在生活中稍微注意一下,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完全可以避免得此类疾病。

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志红表示,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是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关键所在。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肾病的高发人群,糖尿病患者应当每年检查一次尿白蛋白和血肌酐,以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此外,糖尿病肾病患者也要积极控制血糖和血压,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